控制疟疾蔓延 肯尼亚试验接种世界首支疟疾疫苗

2019年4月,医务人员在马拉维给一个5个月大的婴儿注射疟疾疫苗。
图片来源:PATH
2019年4月,医务人员在马拉维给一个5个月大的婴儿注射疟疾疫苗。

控制疟疾蔓延 肯尼亚试验接种世界首支疟疾疫苗

健康及卫生

继加纳和马拉维之后,肯尼亚成为世界上首支疟疾疫苗的试点国家。接种试点将在肯尼亚西部的霍马湾县首先展开。

疟疾疫苗试点方案目前正在非洲全面展开,肯尼亚与加纳和马拉维一道引入了这一里程碑式的疫苗,作为对抗这种继续影响非洲数百万儿童的疾病的工具。

这种抗恶性疟原虫实验疫苗将分阶段试点向该国选定地区的6个月大的儿童提供。这是第一种也是唯一一种显著减少儿童疟疾的疫苗。

全球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儿童因疟疾而丧生。这种疾病是肯尼亚5岁以下儿童的主要杀手。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近期非洲疟疾病例和死亡人数激增,这威胁到过去20年在防治疟疾方面取得的成果。正在进行的试点将提供关键信息和数据,为世卫组织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更广泛使用疫苗的政策提供信息。如果广泛引入,这种疫苗有望挽救数万人的生命。

首支接种疫苗: 值得庆祝的一天

霍马湾县是在肯尼亚选定的引入疟疾疫苗的八个县之一。9月13日,卫生工作者将首先为一名6个月大的儿童进行疫苗接种,从而正式拉开接种试点的序幕。

世界上的首支疟疾疫苗经过了三十年的研究、探索。它将作为补充工具被添加到世卫组织推荐的疟疾预防措施的核心包中,这包括常规使用驱虫蚊帐、室内喷洒杀虫剂以及及时获得疟疾检测和治疗。

肯尼亚疟疾疫苗接种的实施

肯尼亚卫生部通过国家疫苗和免疫方案,在疟疾高传播地区分阶段引进疫苗。在这些地区疫苗可能产生最大影响。

在这些选定地区,在一年当中计划为大约12万名儿童进行疫苗接种。在八个县中,一些县将把疫苗引入免疫计划,而其他县预计在稍后执行。

关于疫苗试验计划的更多信息

世卫组织协调的试点方案是与加纳、肯尼亚和马拉维卫生部以及一系列国内和国际合作伙伴的合作项目,包括非营利组织“适宜卫生技术组织”(PATH)和疫苗开发商和制造商葛兰素史克,后者为该试点捐助了多达1000万剂疫苗。

全球免疫联盟,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和国际药品采购机制为疟疾疫苗的接种提供了资金支持,并为此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合作。

有10个非洲国家对于试验接种世界首例疟疾疫苗表达了兴趣。世卫组织从中选定了三个国家。肯尼亚有幸成为三个被选定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