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组织:依赖初级商品的国家应使经济多元化以应对气候危机

摩洛哥的一个太阳能发电厂内,清洁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正在进行。 (2010年6月图片)
世界银行图片/Dana Smillie
摩洛哥的一个太阳能发电厂内,清洁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正在进行。 (2010年6月图片)

联合国贸发组织:依赖初级商品的国家应使经济多元化以应对气候危机

经济发展

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今天发布的《2019年初级商品和发展报告》,在依赖初级商品的发展中国家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之时,使经济和出口多样化是最佳的应对策略。

贸发组织指出,多样化既可以是横向的,这需要大胆进入新的商品领域和部门,以减少对狭窄初级商品类别的依赖;多样化也可以是纵向的,这涉及将商品向价值链上游移动以增加其价值。

成功的多样化战略可能包括横向政策的组合,例如通过教育和卫生投资加强人力资本,以及促进个别部门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贸发会议秘书长伊图基说: “气候危机对依赖初级商品的发展中国家构成了生存威胁,如果现在不采取果断行动,将导致一些经济体崩溃。”

高风险加强了对行动的需求

虽然依赖初级商品的发展中国家并非造成气候变化主要原因,但气候危机使它们面临最大的风险,因为它们在经济上依赖于极易暴露于极端天气事件的行业,其中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受影响最严重。

不断上升的海面温度给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重大风险,这些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渔业商品出口占收入的很大比例,如在2013  -  2017年间,这一比例在基里巴斯为88%,在马尔代夫为79%,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为75% 。

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对作物和渔业生产的负面影响在低纬度地区更为严重,低纬度地区正是大多数依赖初级商品的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地带。

同样面临风险的是高收入的依赖化石燃料的国家,如文莱达鲁萨兰国、科威特和卡塔尔,这些国家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报告称,由于向绿色能源的转型,这些国家可能会受到深刻影响。

报告强调,依赖初级商品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高风险凸显了对经济进行适应、多样化和现代化转型的需要。它们还必须适应其他国家采取的气候应对措施的影响,预计这些措施将减少对它们所依赖的某些主要初级商品的需求。

挑战中的机遇

报告称,应对气候变化也为依赖初级商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些机会。

全球对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推动为拥有大量清洁技术材料的国家创造了机会,例如太阳能光伏电池、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电池。

2018年,刚果民主共和国占全球钴供应量的58%,钴是电动汽车电池生产中使用的主要原材料,而智利和阿根廷共同占全球锂储量的71%,这也是制造电池的关键原材料。

报告称,应对气候变化也可以创造机会,如促进牛肉和牛奶替代品的生产。在非洲,一些地区干旱频率增加,饲料供应减少,牧民因而饲养骆驼来补充或替代牛。

同时,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需求刺激了对依赖初级商品的国家的技术创新的投资。一个例子就是采用具有成本效益的太阳能光伏电池,这可以加强能源安全,并支持在国家电网之外的偏远地区进行生产。

兑现《巴黎协议》需要做些什么?

贸发组织的报告还回应了专家的警告,即各国根据《巴黎协定》而减缓气候变化的承诺不够雄心勃勃。报告指出,承诺需要翻两番才能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C。

报告明确指出,实现更加远大的其后目标将需要更强的政治意愿和更多的财政和人力资源。

报告强调,鉴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高成本,目前的资金只是实际需求的一小部分,还需要大幅度增加。

例如,80个有具体资金需求的发展中国家实施气候行动计划的总成本估计为5.4万亿美元。这是世界上每年用于能源补贴的总金额。

报告建议改革化石燃料补贴,以进一步实施绿色财政政策。据估计,发展中国家最富裕的20%家庭从化石燃料补贴中获得43%的收益,而最贫穷的20%家庭只获得7%的收益。

此外,报告还指出,需要加强依赖初级商品的发展中国家开展气候行动的能力。这包括建设技术和监管能力,以设计机构,并实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