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联合国机构敦促欧洲各国加强对难民和移民儿童的教育

希腊莱斯沃斯岛莫里亚(Moria)的难民接收和注册中心外,一个女孩站在临时居住的帐篷前。(2018年12月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UN0274758/Haviv VII Photo
希腊莱斯沃斯岛莫里亚(Moria)的难民接收和注册中心外,一个女孩站在临时居住的帐篷前。(2018年12月资料图片)

三大联合国机构敦促欧洲各国加强对难民和移民儿童的教育

移民与难民

三大联合国机构今天共同呼吁欧洲国家增加对其学校系统的资源和实际支持,以确保所有难民儿童、寻求庇护儿童和移民儿童都能获得并继续接受优质教育。

在今天发表的一份简报中,联合国难民署儿童基金会国际移民组织详细说明了欧洲境外出生的儿童和青少年试图在欧洲接受教育时面临的障碍。

目前,出生在欧洲以外的辍学儿童和青少年数量,包括难民和移民儿童,几乎是本土出生儿童的两倍。由于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移民儿童的学习成绩也往往较低。例如,大约四分之三的本土学生在科学、阅读和数学方面达到了熟练程度,但只有五分之三具有移民背景的学生能达到同样的水准。

简报中强调的主要挑战包括:

•财政资源不足

•没有足够的学校空间或受过培训的教师为难民和移民儿童提供教育

•语言障碍

•缺乏社会心理支持,补课机会有限,而补课对于已经失学很长时间或来自不同教育系统的儿童至关重要。

三大机构指出,3至5岁的幼儿和15岁及以上的高中学生特别容易失学,因为他们的年龄往往在国家义务教育立法的范围之外。

为了帮助各国应对这些挑战并解决关键数据方面的缺口,三大机构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难民署、儿基会和移民组织敦促欧洲各国加强学校与健康和儿童保护等其他重要公共服务部门之间的联系,以确保解决入学障碍和导致过早失学的因素,并建议增加获得幼儿教育服务的机会,并促进青年人融入高中教育和培训方案。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欧洲局局长莫洛(Pascale Moreau)指出,对于难民儿童来说,教育不仅对他们自己的未来至关重要,而且对他们所居住的社区也事关重大。优质教育可以增加生活机会,促进融入,对于学生和社会而言可以实现双赢。他说,“投资于所有人的教育是政府可以做出的最好的投资之一。”

儿基会强调,凭借政治意愿和额外的投资,欧洲各国政府可以建立包容性的公立学校系统,确保所有儿童,无论他们的移民身份如何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同时建立包容性的成功社区。

移民组织指出,消除难民和移民儿童教育方面的差距对他们的发展和福祉至关重要,能对整个社会发挥积极的连锁效应。教育还能帮助难民和移民儿童及其家庭建立与当地社区的联系,并作出积极贡献。

三大机构还呼吁各国加强努力,进一步投资,收集有关难民、寻求庇护和移民儿童接受教育方面的高质量标准化和统一数据,为政策制定和资源分配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