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欢迎俄罗斯与乌克兰交换战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欢迎俄罗斯与乌克兰交换战俘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于9月7日交换了一批战俘和被拘禁者。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赞扬了所有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付出了努力的人,包括泽连斯基总统和普京总统。

他希望这一重要的人道主义行动能够成为加强所有各方信任的积极步骤,在各级开展定期和建设性的对话,以期为最终解决乌克兰东部的冲突铺平道路。 

古特雷斯敦促所有有关方面本着这种精神采取进一步措施,确保诺曼底四国、三边联络小组、欧安组织和其他行动者正在进行的和平努力继续取得进展,包括确保持久停火,缓和乌克兰东部接触线沿线的人道主义状况,以及在实施《明斯克协议》方面取得进展。

此次获得释放的包括2018年11月在刻赤海峡危机中被俄方扣押的24名乌克兰海军官兵以及一名被指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有牵连的个人。2014年发生在乌克兰东部的这起空难共导致298人死亡。

自2014年以来,由于俄罗斯兼并了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并支持武装分子在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与乌克兰政府军作战,两国关系急剧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