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 对也门南部局势表达关注

在也门冲突中,亚丁港遭受了严重轰炸。(2015年资料图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门办公室图片
在也门冲突中,亚丁港遭受了严重轰炸。(2015年资料图片)

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 对也门南部局势表达关注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发表主席声明,对也门南部最近的事态发展,包括试图暴力接管国家机构的情况表达关注。     

声明促请所有有关各方表现出克制,维护也门的领土完整。声明表示,安理会欢迎并充分支持沙特阿拉伯王国努力在吉达召集对话以解决局势,促请所有各方建设性互动,使这些努力取得成功。

从8月8日开始,拥护也门总统哈迪的政府军,以及渴望使南部也门独立的分裂武装“南部过渡委员会”之间开始发生“火并”,双方分别得到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支持,他们本是共同对抗北部胡塞武装的盟友,但彼此之间长期存在摩擦。

8月中旬,“南部过渡委员会”武装在军事阅兵活动中遭导弹袭击,尽管胡赛武装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但“南部过渡委员会”武装认为,哈迪政府军中的“伊斯拉阵线”力量在其中扮演了某种角色,开始与哈迪政府军“同室操戈”。

据最新报道,“南部过渡委员会”武装在受到哈迪政府军的反击后已经再次对亚丁实现了全面控制。

安理会主席声明表示,安理会对亚丁、萨达、萨那、夏卜瓦和也门各地的暴力升级深表关切,再次促请各当事方履行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包括关于确保保护平民、尤其是保护儿童和关于人道主义组织准入的义务,以及根据适用国际人权法承担的义务。  “

声明表示,安理会充分支持秘书长特使努力与各当事方协力为毫不拖延地恢复安全和政治安排全面谈判铺平道路。声明强调,这些安排是结束冲突和恢复和平过渡所必需。安理会支持通过谈判达成政治解决方案,使所有各方参与包容对话,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海湾合作委员会倡议及其执行机制以及全面的全国对话大会的成果,解决分歧以及包括南部民众在内的所有也门人的合理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