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爆炸中心爆点: 来自前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的报道

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Semipalatinsk Nuclear Test Site)。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Semipalatinsk Nuclear Test Site)。

核爆炸中心爆点: 来自前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的报道

健康及卫生

莫斯科-400、塞米巴拉金斯克-21、线路终点、库尔恰托夫市——所有这些名字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哈萨克斯坦东北部的额尔齐斯河畔建造的绝密城市的代号。这里也是苏联科学家和进行核试验的军人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在试验场运行的那个时期,如果申请进入被检查站包围的库尔恰托夫市,这座城市的居民的朋友和家人要等上几个月才能得到许可,离开这座城市同样也不是一件容易事。然而,这座城市获得的物资供应是一流的——最好的食品和商品都被送到这里,当局为在那里居住的5万人口的工作和休闲活动尽可能创造了最好的条件。

四十多年来,456个核装置在这个占地1.85万平方米的领土上爆炸,第一片“蘑菇云”恰好在70年前的1949年8月29日升起在塞米巴拉金斯克附近的试验场。70年后的这一天,联合国新闻记者纳尔吉斯·谢金斯卡娅来到了当时的爆炸现场。

塞米巴拉金斯克自2007年起被称为塞米伊。从这里到库尔恰托夫市大约需要两个小时,从那里通过一条越野公路到达爆炸中心点再需要一个小时。在苏联时代,这里修建了一条混凝土路来运送重物,但是它年久失修,迄今没有进行修复。

现在,“试验场”相当于一片广阔平坦的草原,长满了干草——只是那些罕见和令人压抑的三角形结构还遍布这片土地,让人不得不想到过去。70年前,这里的一切都大不一样:为了研究核爆炸的影响,军方在这里修建街道,架设桥梁,甚至在300平方米的范围内挖掘一条地下通道。试验动物被带到“冲击试验区”。测试站点的这一部分实际上被命名为“测试场”。

许多当地人同我们分享他们的记忆:一些人用颤抖的声音描述“可怕的蘑菇”,而另一些人说它“甚至很美”。在每次测试之前,军方会前往附近的村庄,要求当地居民在爆炸期间走到户外,以免房屋倒塌。

 

阿米尔·卡兰诺夫在哈萨克斯坦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附近出生和长大,现在在国家核中心工作。
联合国新闻/Nargiz Shekinskaya
阿米尔·卡兰诺夫在哈萨克斯坦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附近出生和长大,现在在国家核中心工作。

 

阿米尔·卡兰诺夫是库尔恰托夫市国家核中心的一名年轻雇员,该中心在试验停止后对外开放。他说:“我祖父记得他们是如何在1955年引爆氢弹的,以及如何感受到爆炸波和看到闪光。”

当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核爆炸对每一个生物意味着怎样的危险。尽管哈萨克斯坦科学家已经进行了将近30年的领土净化工作,但现在这里的辐射水平仍然很高,而且基因突变的儿童继续在附近出生——当地的一所医科大学接治了大批发育异常的婴儿。然而,没有人试图认为这些问题与测试场存在直接关联。科学喜欢精确,科学家们没有数字可以用来进行说明。这种情况不仅仅局限于基因突变问题。

塞米伊市政厅的雇员努尔詹·埃森乔洛夫说:“在苏联时代的塞米巴拉金斯克,人们会不断听到自杀的消息。人们通过上吊或从桥上跳下去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没有证据证明这些事件与试验场的测试之间存在直接联系,但村里的人当时对于经常发生自杀事件已经习以为常”。

塞米伊医科大学副校长托尔肯·布尔热诺夫证实了当代肿瘤指数的上升。这位医学专家表示:“在靠近试验场的区域,甲状腺和血液恶性肿瘤的恶性生长——血液母细胞瘤、白血病、淋巴瘤和慢性白血病——比哈萨克斯坦其他地区多出10%至15%。他表示,这些疾病都与长期暴露在辐射下有关,现在所有的病例都得到仔细追踪。

然而,在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进行试验时期,受直接辐射的人的健康信息是保密的。布列热诺夫表示,在60年代,由查巴洛夫教授领导组织了一次医疗调研,但“研究结果至今仍是保密的”。官方估计,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大约有一百万人生活在受到辐射影响的地区。

 

哈萨克斯坦库尔恰托夫建立了国家核中心,在那里进行研究和土地开垦。
联合国新闻/Nargiz Shekinskaya
哈萨克斯坦库尔恰托夫建立了国家核中心,在那里进行研究和土地开垦。

 

当试验场关闭时,哈萨克斯坦面临着如何净化土地以及如何处理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领土上遗留下来的军工复合建筑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和其他的问题,国家核中心在库尔恰托夫市成立。该中心的雇员进行土地研究和再耕种。为此,耕地的方式是将受污染的表层土留在底部,而将未受污染的表层土放在表面。

与核扩散做斗争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一要务,哈萨克斯坦亲身感受到核试验的影响,并自愿放弃拥有致命的核能力。该国是首批加入《不扩散条约》《全面禁止核武器条约》的独联体共和国之一。

哈萨克斯坦还提出了纪念禁止核试验国际日的建议,以促进传播关于这种试验后果的信息。8月29日不仅仅是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进行首次核试验的日期,也是在1991年的这一天,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签署关闭试验场法令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