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欧洲四个国家失去了“消除麻疹”地位

乌克兰基辅,一名九岁的女童正在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MMR)。
儿基会图片/Yurko Dyachyshyn
乌克兰基辅,一名九岁的女童正在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MMR)。

世卫组织:欧洲四个国家失去了“消除麻疹”地位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欧洲原本数年来在消除麻疹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但去年以来,该区域已实现或持续消灭麻疹的国家数量有所下降。这是世卫组织欧洲区域消除麻疹和风疹核查委员会根据对53个欧洲国家提交的2018年年度评估得出的结论。

委员会确定,自2012年开始这一区域核查进程以来,首次有4个国家失去了消除麻疹地位,这四个国家是阿尔巴尼亚、捷克共和国、希腊和英国。

与此同时,奥地利和瑞士实现了消除麻疹,两国已经证明至少有36个月没有出现地方性麻疹传播。

截至2018年底,欧洲有35个国家被认为已经实现或保持了消除麻疹状态,2017年时这一数字为37个;另外有12个国家仍有麻疹在流行。

2018年开始的麻疹病例激增的势头延续到了2019年。今年上半年欧洲报告了大约9万例病例,这已经超过了2018年全年8万4462例的记录。

世卫组织内部将欧洲正在进行的麻疹传播归类为二级紧急情况。这使得该组织能够调动支持受影响国家所需的技术、财政和人力资源。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扎卡布(Zsuzsanna Jakab)说:“控制这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疾病方面的巨大努力使我们在欧洲消除麻疹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然而,持续的麻疹暴发表明需要采取更多行动。通过启动应急响应,世卫组织更加注重消除麻疹并加强其行动。 “

欧洲区域消除麻疹和风疹核查委员会还得出结论,风疹在欧洲的传播情况有所改善。 39个国家实现或维持了消除状态,3个国家的地方性传播被切断,有11个国家继续有风疹流行。

麻疹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严重疾病。在1963年引入麻疹疫苗和广泛接种疫苗之前,主要的流行病大约每2至3年发生一次,麻疹每年估计造成260万人死亡。

尽管已具备安全有效的疫苗,但在2017年,全球仍有11万人死于麻疹,其中大多数是5岁以下儿童。

通过接种两剂安全有效的疫苗即可预防麻疹。然而,若干年来第一剂麻疹疫苗的全球覆盖率一直停滞在85%。这与预防疫情所需的95%相距甚远,使许多个人和社区面临感染此病的风险。第二剂的覆盖率更低,仅为67%。

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天就社交媒体在健康信息传播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发表谈话指出,关于疫苗的错误信息和它帮助传播的疾病一样具有传染性和危险性。

他表示,疫苗是公共卫生史上最强有力的创新之一,也是对更健康、更安全世界的最佳投资之一。由于疫苗的救生能力,包括麻疹在内的许多其他疾病的发病率已经大幅下降。

他指出,关于疫苗接种的错误信息在许多不同国家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正在迅速传播。他希望人们正确利用这一平台,做出集体努力来保护人民的健康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