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印度停止完全切断克什米尔通讯的做法

在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夏季首府斯利那加,一名妇女经过印度军队的岗哨。
IRIN新闻社图片/Nimisha Jaiswal
在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夏季首府斯利那加,一名妇女经过印度军队的岗哨。

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印度停止完全切断克什米尔通讯的做法

人权

联合国几位人权专家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印度政府结束在印控克什米尔实施的对言论自由、获取信息和和平抗议的镇压。

 

这几位联合国专家是:促进和保护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被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主席兼报告员、和平集会和结社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以及法外处决、即审即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

几位人权专家们在声明中表示,在印度议会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宪法规定的特殊地位后实施的措施会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特别报告员和工作组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局势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领取联合国的工资。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

有报道称,自8月4日晚以来,查谟和克什米尔的通信几乎完全中断,互联网接入、移动电话网络以及有线电视和克什米尔电视频道被彻底切断。

专家们在声明中表示,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政府关闭互联网和电信网络,不符合必要性和对称性的基本准则。在连一个突发的违法行为都不存在的情况下实施封锁,是对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一种集体惩罚。

声明表示,政府还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全境实行宵禁,派驻大量军队,对行动自由和和平集会自由实施限制,特别是在克什米尔山谷。声明提醒印度当局:印度政府施加的限制在本质上是不相称的,因为它们排除了对每个拟议集会的具体情况的考虑。

声明表示,收到的信息表明,对政治人物、记者、人权维护者、抗议者和其他人的逮捕有所增加。

人权专家们对安全部队对私人住宅进行夜间突袭导致年轻人被捕的报道深感关切。声明表示,这种拘留可能构成严重侵犯人权行为,当局必须彻底调查这些指控,如果得到证实,必须对此加以问责。

专家们对一些被拘留者下落不明的指控以及普遍存在的强迫失踪风险增加表达严重关切。他们表示,在实施大规模逮捕和互联网和其他通信网络接入受到限制的背景下,强迫失踪案件可能会出现激增。

人权专家们还对对抗议者过度使用武力,包括使用实弹表示严重关切。声明表示,这可能构成对生命权的侵犯。声明强调,印度有责任在管制抗议活动时使用最低限度的武力,这意味着致命武力只是作为最后手段和保护生命时才被允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