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辩论:联合国呼吁在中东地区保持克制 进行对话 避免冲突

古特雷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玛丽亚·路易莎·维奥蒂向安理会会议介绍中东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挑战。(2019年8月20日)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古特雷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玛丽亚·路易莎·维奥蒂向安理会会议介绍中东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挑战。(2019年8月20日)

安理会辩论:联合国呼吁在中东地区保持克制 进行对话 避免冲突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玛丽亚·路易莎·维奥蒂副秘书长今天在安理会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东的和平与安全挑战”部长级专题辩论中表示,中东地区有许多断层线和断层带。然而,在这些挑战中,人们有机会在《联合国宪章》的文字和意图的基础上采取行动,为该地区人民带来真正的变化和光明的未来。

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波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件中表示,举行此次辩论的目的是思考如何缓解波斯湾最近事态发展和其他事件造成的紧张局势,并为解决区域冲突作出建设性贡献。

维奥蒂在代表联合国向安理会成员国做情况通报时表示,中东局势仍然令人不安和复杂,其特点是旷日持久的冲突、区域一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治理问题以及一些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严重不足。

她指出,霍尔木兹海峡和邻近水道的一系列事件已经将紧张局势推升到危险的程度。她强调,根据国际法尊重与航行有关的权利和义务至关重要。

她表示,迫切需要采取克制和进行真正的对话,以避免一个小小的错误估计会无意中导致一场重大对抗,甚至在该区域以外造成灾难性后果的风险。

她指出,关于伊朗核计划的深刻分歧进一步加剧了海湾地区的分歧。尽管对《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存在关切,但它仍然是处理伊朗核计划的唯一商定的国际框架。

维奥蒂表示,在叙利亚,秘书长特使盖尔·彼得森特使正在不遗余力地推动更广泛的政治进程,但联合国感到关切的是,叙利亚西北部目前的敌对行动可能会破坏特使恢复政治进程的努力。

在也门,联合国继续提供迫切需要的拯救生命的人道主义援助,而特使马丁·格里菲斯仍在努力执行《荷台达协定》。联合国希望这将导致关于结束冲突的更广泛和充分包容的讨论。

她表示,以巴冲突仍然是联合国和平与安全议程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问题。双方都能接受的公正解决方案对整个地区的未来至关重要。联合国仍然准备支持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努力让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在两个民主国家和平共处,并在安全和公认的边界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