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对斯里兰卡新任武装部队总司令人选“深感担忧”

斯里兰卡黄昏时分的一家乡村商店。
世界银行/Dominic Sansoni
斯里兰卡黄昏时分的一家乡村商店。

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对斯里兰卡新任武装部队总司令人选“深感担忧”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今天对斯里兰卡总统任命沙文德拉·席尔瓦(Shavendra Silva)中将为该国武装部队总司令表达严重关切。联合国的一系列调查报告指出,席尔瓦中将与有关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的指控有重大牵连。

巴切莱特表示,“针对席尔瓦中将和他的部队在斯里兰卡内战期间的行为,存在有关违反国际人权和人道主义法的严重指称。我对于这一任命深感担忧。”

2009年5月,斯里兰卡政府军宣布击败分离主义武装泰米尔“猛虎组织”,结束了长达26年的内战。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在2015年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指出,斯政府军与“猛虎组织”武装在战斗期间均涉嫌严重违反国际人权和人道主义法,实施了不加区分的炮轰、法外处决和强迫失踪、酷刑、性暴力和雇佣儿童兵等一系列令人发指的侵犯人权行为,极有可能犯下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

现年55岁的席尔瓦中将在2009年,政府军针对“猛虎组织”军事行动的最后阶段负责指挥第58师,从该组织手中夺取位于斯北部沿海的普图马塔兰地区(Putumattalan)。

联合国的调查报告显示,当地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人道主义机构所支持的医院,以及由联合国工作人员建立的临时工作中心等非军事目标均遭到了空袭和炮击,导致建筑受损,大量平民死伤。

报告指出,“目击者证词显示,斯里兰卡政府军在对普图马塔兰医院和联合国中心的袭击中使用了集束弹药……由于炮火太过猛烈,医生无法及时挽救死伤者。”目击者的证词也得到了卫星图像的证实。

斯里兰卡政府在2015年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承诺,将对相关指称进行调查,并邀请外国检察官和法官共同参与,但人权理事会在今年三月表示,调查起诉工作“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巴切莱特表示,“席尔瓦中将的晋升严重损害了斯里兰卡根据人权理事会相关决议,坚定推进公正和问责的承诺,破坏了该国的和解努力,尤其是对于在战争中饱受苦难的受害者和幸存者而言。同时,这也是该国安全部门改革的一次倒退,并可能影响斯里兰卡持续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贡献的能力”。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也在今天向媒体表示,联合国对这一任命表示关切。联合国始终致力于使所有维和行动的派遣人员达到最高人权标准。所有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斯里兰卡军事人员都经过全面的人权审查。

斯里兰卡从1960年开始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维和人员,截至今年7月31日,共有652名斯里兰卡籍维和人员在马里、中非共和国及南苏丹等多个维和行动中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