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祝贺苏丹就过渡时期文官权力机构签署正式协议

苏丹首都喀土穆街头的抗议者(2019年4月资料图片)。
联合国苏丹办事处图片/Ayman Suliman
苏丹首都喀土穆街头的抗议者(2019年4月资料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祝贺苏丹就过渡时期文官权力机构签署正式协议

和平与安全

古特雷斯秘书长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热烈祝贺苏丹人民当天举行关于该国过渡时期文官权力机构文件的签署仪式。 

自今年4月苏丹前总统巴希尔政权被推翻以来,执政的临时军事委员会与反对派和抗议团体“自由与变革力量”联盟的领导人之间在如何分享权力的问题上一直僵持不下。7月,双方已就组建过渡权力分享机构达成了初步协议。然而,双方在协议执行的一些具体细节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今天协议的正式签署,为这一谈判画上了一个句号。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赞扬非洲联盟和埃塞俄比亚在调解这一由苏丹人自己主导的会谈中发挥的作用。他表示,期待与过渡治理机构保持接触并向它们提供支持。他重申,联合国致力于协助过渡进程,努力实现苏丹人民对民主与和平的长期愿望。 

去年12月,由于面包和燃油价格上涨,苏丹爆发了大规模抗议,并迅速扩展至更为广泛的民主变革呼声。今年4月,执政长达30年的总统巴希尔在抗议浪潮中被迫下台,过渡军事委员会执掌政权,但街头抗议并未停止,示威者要求实施民主过渡,将政权移交给非军方的文官政府。 

7月5日,反对派 和过渡军事委员会达成权力分享协议,同意组建一个军事 – 文官联合权力机构,在三年多的过渡期内共同管理苏丹。7月17日,临时军事委员会和反对派联盟达成协议,规定双方将轮流领导最高权力机构“主权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由5名平民、5名军事人员和这10名成员选出的第11名平民组成。前21个月,该委员会将由一名将军领导,随后的18个月,将由一名文职人员负责,随后举行选举。 

古特雷斯在今天所发表的声明中强调,必须为苏丹的社会经济复苏铺平道路,并使该国走上有利于社会多样化和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他表示,联合国随时准备与国际伙伴合作,在苏丹为此进行努力的过程中向其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