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让裁军谈判会议取得成功

新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秘书长瓦罗瓦娅表示,在全球地缘政治局势升级的背景下,让裁军谈判会议取得成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联刚稳定团图片/Abel Kavanagh
新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秘书长瓦罗瓦娅表示,在全球地缘政治局势升级的背景下,让裁军谈判会议取得成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让裁军谈判会议取得成功

和平与安全

新任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秘书长瓦罗瓦娅(Tatiana Valovaya)今天在2019年裁谈会第三部分会议全会期间发表致辞指出,诚然,“裁军谈判会议不可能不受到当代地缘政治的影响”,但她坚信,“目前的局势表明,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让裁谈会取得成功”。

1979年在日内瓦设立的裁军谈判会议是全球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论坛,其内容包括停止核军备竞赛与核裁军、防止核战争、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保证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新型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综合裁军方案和军备透明等,几乎囊括了多边军控和裁军领域的所有关键问题。

现任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担任裁军谈判会议的秘书长,同时也是联合国秘书长在裁军谈判会议上的个人代表。

今年5月被任命为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的瓦罗瓦娅是首位担任裁谈会秘书长的女性,这也是她履新以来的首次公开讲话。

瓦罗瓦娅表示,“当前,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正在严重破坏裁军和不扩散领域的法律体系,以及所有现有的多边工具。正如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去年二月所提到的,国际军备控制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正在坍塌”。

瓦罗瓦娅指出,这一发展趋势使得让裁军谈判会议取得进展的需求显得更加迫切。她希望各成员国在去年会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裁军谈判的核心项目,为未来的裁军谈判提供丰富和有价值的信息和专业知识,同时积极思考如何使裁谈会的工作方式更现代、更有包容性、更具连续性。

瓦罗瓦娅表示,英国著名电脑科学家阿兰·图灵曾经说过,“吾等目力短亦浅,却能见百事待践行。”今年是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在日内瓦成立100周年,也是裁军谈判会议在日内瓦开幕40周年,为各成员国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提供了一个契机。

瓦罗瓦娅表示,着眼未来,“我们确实仍有‘百事待践行’”,除了地缘政治和更广泛的国际安全领域的相关挑战之外,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正在改变国际安全领域的固有模式。

瓦罗瓦娅表示,裁军谈判会议是为了让各国能够共同应对全球和平与安全挑战而设立的论坛,过去40年来,会议也始终是多边裁军和军备控制领域的重要一环,她坚信,各成员国都希望继续维护这一宝贵的平台,通过谈判磋商,为国家和国际安全领域众多复杂、敏感和迫切的问题,为事关地球上每一个生命的重大问题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

瓦罗瓦娅呼吁各成员国在会议期间拿出所需的政治意愿,致力于裁军谈判会议取得成功进展,而她本人作为裁谈会的秘书长,也将为各成员国的工作提供充分支持,共同维护这一独特的多边主义平台。

裁军谈判会议年度会议分为三部分,时间分别为十周、七周和七周。会议从每年一月的倒数第二周开始,主席由成员国轮流担任,任期四周。今年裁谈会的第三部分会议从7月29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