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名法国公民在伊拉克面临死刑 人权专家敦促法国政府努力助其返回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敦促法国政府极力要求7名在伊拉克面临死刑的法国公民返回法国接受公平审判。
儿基会图片/Josh Estey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敦促法国政府极力要求7名在伊拉克面临死刑的法国公民返回法国接受公平审判。

七名法国公民在伊拉克面临死刑 人权专家敦促法国政府努力助其返回

人权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对七名法国公民在伊拉克因恐怖主义指控被判处死刑、正在等待处决表达严重关切,表示法国政府应极力要求让上述七人返回法国接受公平审判。

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表示,这七名法国公民在遭到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力量”的逮捕后,于今年二月,据称是在法国政府的要求下,或可能是在法国政府的介入下,被转移到伊拉克,并在该国因“加入恐怖组织”罪名被判处死刑。

卡拉马德表示,据报告,上述七人在进入伊拉克后遭受了酷刑和其他虐待。“有非常严重的指称表明,死刑判决是在不公平审判的情况下做出的,被告人没有获得充分的律师辩护或实质性的领事协助。”

卡拉马德表示,伊拉克的司法系统存在严重结构性问题,被怀疑为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成员的人经常遭到死刑判罚,而“伊黎伊斯兰国”的受害者在仓促安排的大规模审判期间却并未出庭,司法程序无法正常开展。

卡拉马德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将七名公民转往伊拉克受审是不合法的。鉴于七人在伊拉克可能面临的酷刑、不公平审判和死刑风险,她对于法国政府可能在此次移交中扮演了某种角色的说法表示尤其担忧。

卡拉马德表示,任何国家都不应在不符合国际法标准的情况下执行死刑,同样,任何其他国家也不应为这一行为提供协助。相反,“相关国家应该转而确保其公民能够回到原籍国,在符合国际法的情况下接受审判,获得公平正义的判决”。

卡拉马德呼吁法国政府加大努力,“确保上述七名国民,以及其他任何可能在伊拉克遭到监禁的国民没有被任意剥夺生命,并极力促成这些人回到法国,本着切实追究责任的精神和对国际法的尊重接受审判”。

卡拉马德表示,虽然法国和伊拉克两国政府尚未对她所提出的关切做出回应,但她相信,法国政府“将会尽全力保障法国国民在伊拉克的生命安全,无论他们面临着怎样的指控。我也期待着继续与相关政府开展对话,避免上述七人遭到处决”。

来自法国的卡拉马德自2016年8月起成为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她是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言论与信息自由中心主任,曾领导30多个国家的人权调查,并担任多个国家和非政府组织的人权顾问。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