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对香港正在发生的事件和近几天的暴力升级表达关切

香港夜景。
联合国新闻图片
香港夜景。

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对香港正在发生的事件和近几天的暴力升级表达关切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在发生的事件和最近几天的暴力升级感到关切。

 

发言人科尔维尔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高级专员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或破坏财产的行为,并敦促所有参加示威的人以和平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她注意到行政长官承诺“尽可能广泛地进行接触”及“聆听香港市民的不满”。她呼吁香港当局和民众进行公开和包容的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所有问题。她指出,这是通过为人们参与影响其生活的公共事务和决策创造渠道、以实现长期政治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唯一可靠途径。

巴切莱特表示,《世界人权宣言》以及纳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明确承认言论自由、和平集会的权利和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

她表示,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审查了执法人员以国际规范和标准禁止的方式使用低致命武器的可信证据。例如,可以看到执法人员多次向拥挤、封闭的地区和针对个人发射催泪弹,构成相当大的死亡或重伤风险。人权高专办将敦促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局立即调查这些事件,确保安全人员遵守“接战规则”(rules of engagement),并在必要时修订执法人员在应对抗议时使用的不符合国际标准的规则。

人权高专办敦促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局保持克制,确保和平表达意见者的权利得到尊重和保护,同时确保执法人员对可能发生的任何暴力行为的反应是相称的,并符合关于使用武力的国际标准,包括必要性和对称性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