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亚丁冲突致近300人死伤 联合国呼吁各方尽快重回政治进程

在也门冲突中,亚丁港遭受了严重轰炸。(2015年资料图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门办公室图片
在也门冲突中,亚丁港遭受了严重轰炸。(2015年资料图片)

也门亚丁冲突致近300人死伤 联合国呼吁各方尽快重回政治进程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驻也门人道事务协调员格兰德今天表示,据初步报告,自8月8日至今,在也门政府暂驻地、南部港口城市亚丁持续了四天的暴力冲突已导致40人死亡,260人受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此前发表声明,敦促各方“开展包容性对话解决分歧”。

据报道,本轮冲突发生在拥护也门总统哈迪的政府军,以及渴望使南部也门独立的分裂武装“南部过渡委员会”之间,双方分别得到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支持,本是共同对抗北部胡塞武装的盟友,但彼此之间长期存在摩擦。上月,阿联酋宣布减少在也门的军事力量部署,显示出与沙特之间的裂痕加剧。

上周,“南部过渡委员会”武装在军事阅兵活动中遭导弹袭击,尽管胡赛武装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但“南部过渡委员会”武装认为,哈迪政府军中的“伊斯拉阵线”力量在其中扮演了某种角色,开始与哈迪政府军“同室操戈”。

在持续四天的激战之后,“南部过渡委员会”已全面控制亚丁各处,但由沙特领导的联军在周末两天接连空袭“南部过渡委员会”占领的目标,并敦促其撤出已经占领的地盘,同时警告这只是第一波军事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8月9日晚间发表的声明中强调,也门冲突只能通过政治途径加以解决,并呼吁各方尽快重回政治进程。

格兰德在声明中表示,目前有34家人道主义机构在亚丁开展工作,每月为大约190万人提供食品,为超过160万人提供安全饮用水,她呼吁各方“尽一切努力保护也门全国各地的所有百姓”,并确保人道机构能够不受限制地提供救援服务。

自1990年统一以来,也门南北之间始终存在分歧。90年代后期,属于什叶派穆斯林的胡塞武装在也门北部成立,与政府军队交战,并于2014年攻占首都萨那, 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并指定亚丁为政府暂驻地。

2015年,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的沙特和阿联酋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试图恢复以总统哈迪为首的政府,也门战事升级。

在联合国的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于去年12月在瑞典达成《斯德哥尔摩协议》,同意在西部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等地实施停火并开始撤军,但执行进度仍然缓慢,近期在亚丁发生的冲突则使得已经持续五年的也门内战局势更加错综复杂。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表示,经年内战使也门面临全球最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全国有241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占到人口总数的近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