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爆炸致三名联合国工作人员丧生 秘书长古特雷斯以最强烈措辞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Mohamed Alalem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利比亚爆炸致三名联合国工作人员丧生 秘书长古特雷斯以最强烈措辞谴责

和平与安全

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今天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三名联合国工作人员死亡,以及包括三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内的多人受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以最强烈措辞予以谴责。

据媒体报道,爆炸发生在班加西市的一处购物中心门前,距离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的驻地不远,支助团的车队在爆炸发生时正好行经这一区域,现场至少能够看到一台印有联合国标志的车辆残骸。伤者中除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的工作人员外还包括多名平民,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

古特雷斯向受害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他同时呼吁利比亚政府尽一切努力迅速确认此次袭击事件的肇事者,并将其绳之以法。

自卡扎菲政权于2011年倒台以来,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今年4月,由哈夫塔尔领导的东部武装“利比亚国民军”向首都的黎波里挺进,与萨拉杰领导的“民族团结政府”展开交战,迄今已迫使的黎波里周围超过10万人流离失所,联合国正在努力斡旋,促使双方重回政治轨道。

此前,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曾经发出呼吁,希望双方能够在即将到来的伊斯兰教重要节日宰牲节期间实施人道主义停火,并先后得到了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的响应。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呼吁各方遵守在宰牲节期间实施人道主义停火的倡议,并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共同实现利比亚百姓理应享有的和平。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今天也发表声明,以最强烈措辞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使萨拉梅“以沉痛的心情”确认了联合国工作人员伤亡的消息。

萨拉梅指出,在利比亚百姓准备庆祝宰牲节期间所发生的此次袭击事件再次说明,利比亚交战双方迫切需要“停止战斗、放下分歧,通过对话而非暴力共同努力终止利比亚的冲突”。

萨拉梅表示,“袭击不会影响支助团的信心,也不会妨碍支助团继续履行其职责,为利比亚的国家和人民带去和平、稳定与繁荣。”

萨拉梅强调,交战各方致力于遵守宰牲节期间停火协议的各项条件坚定地表明,利比亚百姓的鲜血不会白流,为了让所有利比亚人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与他们并肩战斗的联合国利比亚籍和国际籍工作人员的鲜血不会白流。

应法国请求,联合国安理会目前正在进行紧急会议讨论利比亚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