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欢迎联合国气候变化报告 强调加强全球土地管理的重要性

被列为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中国江西万年稻作文化系统。
粮农组织图片
被列为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中国江西万年稻作文化系统。

粮农组织欢迎联合国气候变化报告 强调加强全球土地管理的重要性

气候变化与环境

粮农组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今天发布的特别报告表示欢迎,认为报告全面、真实地描述了地球所遭受的伤害,凸显了在气候变化影响下不可持续的农业做法如何将土地从人类的朋友转变为敌人,并提出了减少或扭转这些消极趋势的可行办法。

粮农组织表示,该报告探讨了事关粮农组织核心工作的关键问题,包括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系统、粮食安全和营养、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粮农组织为该报告的撰写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粮农组织此前曾指出,人类所生产的粮食有大约三分之一遭到损失或浪费,此外据估计,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与我们使用土地及生产和消费食物的方式有关,这令人难以置信。

粮农组织还对该报告提出的警告表示担忧,即粮食安全将越来越多地受到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作物和牲畜生产力将出现下降,特别是在热带地区。

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粮农组织认为,农业部门拥有巨大潜力,能够将大量的碳储存在土壤、森林和海洋中,并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而非反作用。

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采用更智能、更综合的农业系统,必须改善森林治理和土地使用规划,并转向能够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地利用自然资源和促进生态系统服务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