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高级顾问敦促会员国利用影响力 缓解叙利亚伊德利卜等西北部地区人道局势

在2019年5月初遭到袭击后,伊德利卜省南部的一所l外科医院沦为废墟。(2019年5月3日图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图片/Khalil Ashawi
在2019年5月初遭到袭击后,伊德利卜省南部的一所l外科医院沦为废墟。(2019年5月3日图片)

联合国高级顾问敦促会员国利用影响力 缓解叙利亚伊德利卜等西北部地区人道局势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叙利亚特使人道主义问题高级顾问罗什迪(Najat Rochdi)今天表示,在当天召开德国际叙利亚支持小组人道主义工作队会议上,会员国被敦促利用其影响力帮助减少叙利亚西北部的暴力,增加对叙利亚关键人道主义需求的支持。

罗什迪在当天就此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令人深感遗憾的是,停止敌对行动星期一宣告失败,新一轮暴力再次威胁到居住在伊德利卜地区的数百万平民的生命,其中100多万人是儿童。在战斗暂停期间,许多平民已经返回家园,目前在一些地区,猛烈的袭击已经恢复,使他们面临巨大风险。

声明指出,自战斗于4月下旬开始升级以来,已有500多名无辜平民丧生,数百人受伤。流离失所人数也以惊人的速度攀升,包括儿童在内的40万人被迫逃离,其中许多人是多次流离失所。绝大多数人逃到人口稠密的地区,另有3万人逃到政府控制的地区。

声明表示,空袭和炮击已经对几十个卫生设施、学校、市场、供水站和其他民用基础设施造成了相当大的破坏。联合国已正式要求旨在加强人道主义人员和行动安全保障的消除冲突系统各方提供关于今年叙利亚西北部发生的事件的信息。土耳其已经做出了一些答复,现在仍在等待俄罗斯方面的消息。

声明强调,从法律的角度而言,冲突各方具有履行国际人道主义法相关规定的义务,任何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都必须得到追究。

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及其周边地区是除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之外,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对处于反对派控制下的西北部地区、特别是居住人口达300万之多的伊德利卜发动了猛烈的攻击,许多城镇和村庄遭到彻底摧毁。

 

叙利亚东北部的阿尔霍尔营地,一名5岁男孩拿着水罐出门为全家人取水。
儿基会图片/Souliman
叙利亚东北部的阿尔霍尔营地,一名5岁男孩拿着水罐出门为全家人取水。

 

声明表示,联合国人道主义工作队注意到在叙利亚东北部建立“安全区”的讨论。令人感到关切的是,可能进行军事干预的表态日益增多,这将在一个已经经历多年军事活动、流离失所、干旱和洪水的地区产生严重的人道主义后果。该地区最近还受到影响农作物和农业生产的火灾的影响。

声明指出,支持该地区160万有需要的人,包括60万4000名境内流离失所者的应对努力仍在大规模进行。

声明表示,必须在东北部的霍尔营地维持人道主义救援努力,那里约有6万880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妇女和儿童。

声明表示,保护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必须不加歧视地向所有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会员国应采取措施,确保根据国际法和标准将其国民进行遣返。同时需要向难民营内的居民提供更多关于其他家庭成员下落的信息。

声明表示,鲁克班定居地的人口正在减少,大约有1万7700人已经离开,前往叙利亚政府控制的地区。联合国已获准实施一项联合国-阿拉伯叙利亚红新月组织联合机构间计划,该计划将评估需求,确定想要离开的确切人数,协助自愿离开鲁克班营地的人,并为留下人员提供救济,同时鼓励所有各方支持该计划的实施,并努力为那些选择留下或前往第三目的地的人探索进一步的解决办法。

声明表示,德拉和苏韦达市以及叙利亚南部日益紧张和恶化的局势令人担忧,可以对此施加影响力的方面必须做出努力,缓和紧张局势。

 

联合国和叙利亚红新月会向鲁克班难民安置点的4万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叙利亚办公室
联合国和叙利亚红新月会向鲁克班难民安置点的4万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