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开展十年行动保存并推广土著语言

在越南偏远的老街省,土著社区的女孩们在小学校的户外一起读书。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图片UNI10236/Estey
在越南偏远的老街省,土著社区的女孩们在小学校的户外一起读书。

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开展十年行动保存并推广土著语言

文化与教育

8月9日是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呼吁开展十年行动来保存并推广土著语言的使用。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下设的土著人权利专家机制(Expert Mechanism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今天表示:“土著语言对享有人权并作为土著人们的丰富的语言和文化遗产是必要的。”

然而,土著人权利专家表示,全球约7000种土著语言或将面临威胁,其中40%面临完全消失的危险。

这一局面反应了各国历史性的政策和持续对土著语言使用者的歧视,以及在国家建设过程中对少数族裔的同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政策可能破坏并有效地摧毁一种文化甚至一个民族。

专家表示,土著语言让言论自由和认知自由成为可能,这对人性尊严至关重要。它们也对全球社会的生存至关重要。土著语言蕴含着传统智慧和跨文化传播,是抗击气候变化与和平共处的关键。

在巴西一个庇护所的一位委内瑞拉土著妇女。
难民署图片/Reynesson Damasceno
在巴西一个庇护所的一位委内瑞拉土著妇女。

语言是一种权利而不是一种特权。《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认可土著人民振兴、使用、发展和向未来一代传承语言的权利,其中重要一点是建立并管控负责教育、媒体和治理的机构。

人权专家呼吁各国通过立法、政策和其他形式承认、保护并推广土著语言,并与土著人民全民合作,包括为双语和母语教育提供充分、可持续的支持。

专家称:“我们呼吁各国确保土著人民获得通过其语言提供的健康、就业、司法和其他公共服务,包括通过虚拟空间和互联网。”

专家对鼓励联合国开展“土著语言十年”活动的国家表示支持。专家指出,十年将提供必要的时间和资源,来逆转对土著语言的历史性破坏,并为土著人民的未来一代和国际社会重振这些语言。

土著人民权利专家机制由人权理事会在2007年成立,作为理事会的一个附属机构。工作组由五位以个人身份任职的独立专家组成。

据估计,世界上共有3.7亿土著人民生活在约90个国家,他们在世界人口中所占比例不到5%,却占世界最贫穷人口的15%。每年8月9日是“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全世界各地,包括纽约联合国总部,都会举办特别活动庆祝这一天。2019年还被定为土著语言国际年,今年的纪念活动以“土著语言”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