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举行儿童与武装冲突公开辩论 秘书长特别代表:儿童应首先被视为冲突受害者

苏丹达尔富尔北部,几名儿童正在打量一枚迫击炮弹的残骸。
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图片/Albert González Farran
苏丹达尔富尔北部,几名儿童正在打量一枚迫击炮弹的残骸。

安理会举行儿童与武装冲突公开辩论 秘书长特别代表:儿童应首先被视为冲突受害者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Virginia Gamba)今天在安理会有关儿童与武装冲突的公开辩论中表示,相关政府,以及安理会等所有能够提供支持的各方,应尽力确保全面落实保护儿童的承诺,减少侵犯儿童权利行为,并释放被武装团体征用的儿童。

甘巴指出,今年是安理会通过有关儿童和武装冲突决议20周年,以及《儿童权利公约》生效30周年,也是安理会有关冲突期间杀害和致残儿童、针对儿童的性暴力的1882号决议通过10周年。

甘巴指出,上个月,她访问了马里,作为首位访问该国的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她亲身体会到了儿童的处境,并呼吁加强对儿童的保护措施。她前往了马里中部的莫普提地区,并指出,“保护儿童可以成为冲突双方建立信任的措施。”

甘巴指出,2018年,她的办公室与非盟和欧盟共同启动了“为了保护而行动”活动,旨在支持实地工作,目前已经在马里和索马里开展。

甘巴表示,最近发布的最新一期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年度报告》显示,虽然在四个方面的侵犯行为有所减少,但遭受杀戮和残害以及性暴力的儿童有所增加——超过1万2000名儿童在武装冲突中遭到杀害或是重伤致残,是联合国开始监测并发布该项报告以来的最高值。

甘巴响应秘书长的关切称,国家和国际部队造成了数量空前的侵犯人权事件,并呼吁安理会加倍努力确保所有各方遵守国际法中的区别、相称和军事必要性的原则。她的办公室尤其关注战争遗留爆炸物、简易爆炸装置和地雷所造成的长期、严重的残疾。

此外,由于害怕被污名化和遭到报复,大量强奸和其他形式的性暴力没有得到报告。许多儿童持续因冲突而被监禁。甘巴敦促,从武装组织中获释的儿童首先应视为冲突受害者,他们不应该遭到排斥。她重申秘书长所传达的信息:没有儿童应该被剥夺国籍。

甘巴强调,需要将实地行动作为优先事项,并保护开展这一工作的人员。去年,冲突、军事行动、不安全局势、人道准入限制、人员减少、威胁、暴力和基础设施条件阻碍了儿童保护行动人员执行最基础的任务。 不过,许多儿童得以与冲突各方分离,并获得支持以重返社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 福尔也在会议上表示,根据报告,2018年共有2万4000多起严重侵犯儿童权利行为得到确认,高于去年的2万1000起。儿基会去年为690万身处人道危机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了紧急教育服务,并更加关注冲突中残疾儿童的需要,为360万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了心理社会支持。

儿基会持续关注与武装团体有关的儿童的心理健康、身体安全和基本权利,并呼吁按照安理会2427号决议要求,将与武装团体有关的儿童首先视为受害者,不应剥夺其自由,并支持这些儿童重返社会。

此外,福尔今天还发表声明指出,自上周六以来,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年轻人遭受了可怕的暴力:利比亚的黎波里有两所学校和一家医院受到袭击;在苏丹北科尔多凡的示威期间,至少有四名高中生被枪击中身亡;也门萨达省的一个市场遭到袭击,导致四名儿童死亡,另有14人受伤。

同时,叙利亚西北部地区持续的暴力事件自年初以来已导致359名儿童伤亡。本周,巴勒斯坦的几名儿童在暴力事件中受伤,这使得今年迄今为止巴勒斯坦至少有477名儿童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