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联邦一级恢复执行死刑 人权高专办重申联合国坚决反对死刑的立场

一所监狱。
儿基会图片/Rajat Madhok
一所监狱。

美国在联邦一级恢复执行死刑 人权高专办重申联合国坚决反对死刑的立场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科尔维尔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有关美国在联邦一级恢复死刑的决定时重申了人权高专办的立场,即死刑应该在全世界得到废除,或者至少应该暂停执行死刑。

科尔维尔表示,这与普遍和基本的生命权有关,同时执行死刑还存在可能使无辜者蒙冤的风险。他强调,没有证据表明死刑可以起到威慑作用。在死刑方面,来自贫困背景的人似乎受到了不成比例的影响。

科尔维尔指出,美国司法部长所做出的决定与美国在死刑问题上的总体趋势背道而驰,美国有21个州已经废除死刑,另外4个州已经暂停执行死刑。从全球来看,总的趋势是反对死刑,170个联合国会员国已经废除或暂停死刑。2018年,被判死刑的人数比前几十年低得多。

科尔维尔补充说,联合国秘书长一贯表示反对世界任何地方实施死刑。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上个星期宣布,联邦政府将恢复对死刑犯执行死刑,首批处决五人。这项决定推翻了已经执行了16年的非正式的联邦死刑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