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利比亚水域发生今年以来最严重的船难:150名移民和难民罹难

在利比亚,一名妇女被救助船从海上救起后在船舷边哭泣。
联合国难民署图片/Hereward Holland
在利比亚,一名妇女被救助船从海上救起后在船舷边哭泣。

地中海利比亚水域发生今年以来最严重的船难:150名移民和难民罹难

人道主义援助

7月25日晚,一艘满载移民和难民的船在离开利比亚一个港口以后不久便沉没,导致约150人死亡。这是今年以来地中海发生的多次船难中最严重的一起。联合国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并呼吁各国提供更多安全通道,让移民和难民能够有序离开利比亚。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这艘木船于7月25日晚离开利比亚港口库姆斯(Khums),船上载有250至300名移民。 离岸后不久,船的引擎出现故障,导致倾覆。 大约有130人获救,但约150人据信已经丧生,目前已收集到了30具遗体。

幸存者主要是厄立特里亚人和苏丹人,还有一名巴勒斯坦人和一名孟加拉国人。

7月25日当天,在其他三个将移民与难民从海上送回利比亚的行动中,共有428人返回;今年迄今已有4488名人返回了利比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这一悲剧深表难过。他担忧地指出,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救起的许多幸存者被安置在塔朱拉靠近军事设施的移民拘留中心。该中心7月2日遭到空袭,导致50多人死亡。

古特雷斯重申,利比亚不是一个安全的庇护国,难民必须得到尊严和尊重,以符合国际法的方式受到对待。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该署一再请求欧洲和其他国家政府恢复海上救援并帮助减轻深陷利比亚冲突的成千上万难民和移民的痛苦,这次船难再次凸显采取行动的极端紧迫性。

如果150人的死亡人数得到确认,这次沉船事故将是自2017年5月以来地中海最严重的移民沉船事件。即使在这一事件发生之前,2019年迄今已有669人葬身地中海。

这场悲剧发生在利比亚塔朱拉(Tajoura)50多名被拘留的移民和难民在炮击中丧生的事件后仅几周。 目前塔朱拉还有约300名难民和移民被拘留。难民署强调,“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必须立即有序地释放这些人”。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说:“地中海刚刚发生了这一年中最严重的悲剧。现在必须恢复海上救援,结束对利比亚境内难民和移民的拘留,增加离开利比亚的安全通道,否则对更多绝望的人来说将会为时已晚。“

难民署再次敦促各国提出额外帮助,包括为易受伤害和面临风险的人提供更多的重新安置地点和离开利比亚的其他安全通道。这些行动与拯救生命的海上救援同样重要。此外,必须采取更多措施逮捕和起诉那些从人们的绝望中获利的冷酷的贩运者和走私者,并捣毁他们所依赖的这种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