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书长迪卡洛:联合国仍致力于巴以实现和平安全共存的“两国愿景”

主管政治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迪卡洛向安理会通报巴以问题最新进展。(2019年7月23日)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主管政治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迪卡洛向安理会通报巴以问题最新进展。(2019年7月23日)

副秘书长迪卡洛:联合国仍致力于巴以实现和平安全共存的“两国愿景”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巴以问题最新进展时表示,国际社会应共同做出努力,使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回到谈判桌前,以便在国际法、联合国相关决议和以往决议的基础上解决冲突。

迪卡洛强调,联合国仍然致力于支持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努力结束冲突,实现在和平与安全中毗邻共存的两国愿景。

她表示,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继续陷入危险的瘫痪状态,这助长极端主义,加剧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紧张局势。可能采取更多的单方面行动的风险越来越大,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信心也在逐渐丢失。

然而,这一结果并非不可避免。国际社会需要支持创造有利于推进和平的环境,并为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最终地位问题的谈判铺平道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展现领导力、政治意愿和决心,尽管困难重重,但仍要就此取得切实进展。

迪卡洛重申,定居点问题仍然是和平的重大障碍,建立定居点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迪卡洛表示,过去一个月,加沙的暴力事件继续减少,但隔离围栏附近的抗议活动仍在继续。她谴责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平民的所有袭击,呼吁各方不要使用暴力。她强调,必须追究所有肇事者的行为责任。

迪卡洛表示,加沙问题的根源仍然是政治性的。她呼吁巴勒斯坦所有派别采取具体步骤,确保加沙和西岸在一个单一、民主和合法的民族政府下得到统一。作为两国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加沙现在是、而且必须继续是未来巴勒斯坦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迪卡洛表示,6月25日至26日在巴林举行的“从和平走向繁荣”经济研讨会强调的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人道主义和经济支持对于创造有利于可行谈判的环境至关重要。她表示,在采取这些措施后,应达成一项全面和平协议,解决所有最终地位问题。

 

2018年9月,一名男子站在自己位于西岸的被以色列当局拆除的房屋中。
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图片
2018年9月,一名男子站在自己位于西岸的被以色列当局拆除的房屋中。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在安理会发言表示,昨天人们目睹了在耶路撒冷瓦迪阿勒胡姆斯地区的苏尔巴赫社区被占领巴勒斯坦领土所发生的强行拆除巴勒斯坦人住所的场景,以色列为此发布了拆除10栋住宅建筑的军事命令,其中包括至少70套公寓,影响到数百个家庭。以色列政府及其所谓的“最高法院”作出的决定攫取了不属于他们的权利,剥夺了另一个民族的合法权利、土地和财产。这是公然的种族清洗和强迫占有行为,相当于战争罪,必须受到谴责和起诉。

曼苏尔表示,上个月召开的所谓“从和平走向繁荣”的研讨会以失败告终,因为它忽视了这场冲突的根本原因、半个世纪占领的现实以及巴勒斯坦人民的基本权利。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农在安理会的发言中只字未提巴以问题,而是将几乎整个篇幅放在对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民兵的谴责之上。他在安理会会议厅前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被问及拆除巴勒斯坦人的住宅时表示,以色列依据法律行事,这些住宅不具备当局签发的许可证,因此依据法律必须拆除。他强调,无论是巴勒斯坦人还是以色列人的住宅,如果没有建筑许可证,都会遭到强行拆除。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达农还表示欢迎约翰逊当选英国保守党主席并担任未来的英国首相,他希望约翰逊将积极介入中东和平进程,并表示将会与他一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