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规划署:“重点人群”占新增艾滋感染一半以上

2018年初,这名秘鲁年轻人于被诊断出艾滋病毒呈阳性。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图片/Daniele Volpe
2018年初,这名秘鲁年轻人于被诊断出艾滋病毒呈阳性。

艾滋病规划署:“重点人群”占新增艾滋感染一半以上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今天表示,最近发布的《全球艾滋病最新情况》显示,到2020年,全球一些关键的抗击艾滋病目标可能无法实现。感染艾滋病的重点人群仍无法触及。

艾滋病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卡尔森今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一些国家在应对艾滋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一些国家的新增艾滋病感染和与艾滋有关的死亡病例有所上升,进步速度不断放缓。

卡尔森表示,全球目前有2300多万人正在接受治疗,1500万正在等待获得治疗。在全球范围内新增的感染者中,包括毒品使用者、男同性恋者、跨性别群体、性工作者以及监狱群体在内的“重点人群”占54%,他们仍遭到边缘化。另外,全球可用的艾滋病防治资金减少了约10亿美元。

报告指出,如果要结束艾滋病,国际社会必须做出足够的、明智的投资,关注百姓,而不只是关注疾病,为被落下的人和地区制定蓝图,并采取基于人权的方案来触及最受影响的人民。

一名青少年在接受艾滋病毒检测。
儿基会图片/Frank Dejongh
一名青少年在接受艾滋病毒检测。

卡尔森表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下周将通过有关艾滋病规划署的一份决议。决议草案重申,艾滋病规划署在激励和支持应对艾滋病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并强调,需要加强对艾滋病的应对努力,加大力度,在进展缓慢的国家实现2020年的目标。

艾滋病规划署2013年引入了90-90-90目标的概念,即到2020年,90%已感染上艾滋病毒的人将被确诊,90%经确诊感染上艾滋病毒的人将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90%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人体内的艾滋病毒病毒量将得到抑制。最新的报告显示,基于2018年的数据,目前这组数据为79-78-86,因此距离实现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此外,去年全球死于艾滋病的人仍多达77万,每年有10万儿童因艾滋相关原因死亡。

卡尔森表示,全球应做出更多努力,但污名化和偏见仍然十分普遍。过去十年来,艾滋病通过性传播的信息还未能在青少年中普及,因此由社区领导的应对工作仍十分必要。

卡尔森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东欧和中亚等地区,新感染病例自2010年来增加了29%。在中东和非洲,感染人数自2010年增加了10%。大多数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新感染者仍然集中在非洲东部和南部。在南非,新感染人数下降了40%,但下降速度仍不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