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代表: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喜忧参半”

玻利瓦尔广场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老城区的中心。
联合国波哥大新闻中心图片/José Ríos
玻利瓦尔广场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老城区的中心。

特别代表: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喜忧参半”

和平与安全

今年1月上任的秘书长哥伦比亚事务特别代表马休今天在安理会会议上介绍了上周安理会部分成员对哥伦比亚的实地访问情况,指出虽然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以下简称“哥武”)成员重返社会的努力已经开始带来切实成果,但受冲突影响地区的安全局势仍然令人深感担忧。

马休表示,尽管近期出现前“哥武”领导人逃亡等事件,但“大多数前‘哥武’成员及其政党领导人仍然坚定致力于和平进程”,其对哥伦比亚议会的积极参与,以及对十月即将到来的地方政府选举的准备,都是努力融入平民生活,为家人和社区寻求更加美好未来的例证。

此外,由“哥武”成员开办的合作社所生产的咖啡、牛肉和手工艺品上周参加了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规模最大的农业产品交易会,由五名前武装人员和三名社区成员组成的划艇队更是参加了近期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锦标赛。

马休表示,在过去的六个星期里,哥伦比亚政府、“哥武”以及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前往十个重返社会区实地探访,与前武装人员、社区和当地政府交谈,这一联合行动“通过对话克服和平协议落实过程中的障碍,应作为典范在哥伦比亚全国推广”。

实地走访期间,政府承诺将继续每月向前武装人员提供生活费,并正式确认其土地使用权。马休表示,必须确保投入充足的资源,以实现哥伦比亚政府在住房、医疗、教育和儿童保育方面的承诺。

马休指出,必须立即增加可供前武装人员获取生计的各类项目,并提供所需的技术支持和市场准入,以确保项目能够长期运转,哥伦比亚政府和“哥武”双方都有责任重振项目的提出、批准和资金分配,并将少数族裔、社区和妇女的权益放在首位。

马休同时指出,目前大约有8000名前武装人员没有居住在重返社会区内,而是居住在新的定居点或是市区。各方必须认识到这一变化,并据此调整相关做法,确保这些前武装人员能够重返社会,并保障其人身安全

 

 

曾经的冲突地区安全形势仍然引人担忧

马休表示,位于哥伦比亚西南部的考卡地区安全形势“极其令人担忧”,自和平协议签署以来,已有127名前“哥武”成员遭到杀害,其中包括一名参与了和平谈判的中层指挥官。马休呼吁哥伦比亚总检察官办公室设立的特别调查小组尽快找出上述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及时开展调查对于打击有罪不罚,包括对于幕后策划者的有罪不罚至关重要”。

哥伦比亚总统杜克近期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改善前武装人员的安全和保护,马休对此表示欢迎,同时指出,须向负责这一工作的国家保护小组提供足够的资源。

马休表示,各方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十月即将开始的地方选举能够向去年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一样和平开展。这些选举将是‘哥武’实现政治融合的又一重要步骤”。马休表示,迄今为止,由“哥武”转型而成的“大众革命替代力量党”已注册了120多名候选人,其中约有半数是前武装人员,各方必须采取措施确保这些候选人,以及其他各党派候选人的人身安全。

马休同时对哥伦比亚社会领袖及人权捍卫者持续受到武装犯罪团体威胁的情况表示关切,并呼吁政府尽快在曾经的冲突地区加强安全和治理。

马休表示,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在2016年签署的和平协议“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让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能够寻求正义、修复创伤,也让哥伦比亚在经历近半个世纪的冲突之后,得到经济发展的机会”。

马休表示,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说明,只要安理会团结一致,就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巨大的帮助,“哥伦比亚的和平成果需要安理会持续的坚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