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逃离委内瑞拉平民在流动过程中面临巨大风险

 委内瑞拉人在厄瓜多尔 - 秘鲁边境排队等候为护照盖章。
© 难民署图片/Hélène Caux
委内瑞拉人在厄瓜多尔 - 秘鲁边境排队等候为护照盖章。

难民署:逃离委内瑞拉平民在流动过程中面临巨大风险

移民与难民

难民署对逃离本国的委内瑞拉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一半受访家庭由于年龄、性别、健康原因或其他需求,在旅途中面临或持续面临特定风险,有些人为了生存,被迫选择进行乞讨、送子女去工作、甚至卖淫。

调查结果基于2019年1月至6月在几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进行的7846次访谈,受访者在访谈中讲述了自己及其家人在移徙过程中的经历。

尽管该区域各国政府向委内瑞拉人发放了各种临时许可证,但3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任何证件,要么是因为他们以非正规形式入境,要么是因为他们的许可证已经过期。其余的人持有旅游或临时签证,只有4%的人拥有永久居留权。

15%的受访者申请了庇护,另有26%的人表示他们计划这样做。在那些不打算申请的人中,大多数人不知道现有的程序和自己所享有的权利,有些人错误地认为申请庇护会使他们难以重返家园。

约6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处于失业状态或在从事非正式工作。4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难以找到住处,主要是因为缺乏资金和文件,以及因国籍而受到歧视。

访谈在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秘鲁和乌拉圭进行,此举是联合国难民机构、市政当局、非政府组织伙伴和政府各部门开展协调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全面了解委内瑞拉人在过境国或目的地国面临的保护风险和在享受权利方面存在的障碍及其存在的需求。

 

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穿过玻利瓦尔大桥进入哥伦比亚。
难民署图片/Siegfried Modola
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穿过玻利瓦尔大桥进入哥伦比亚。

 

这项调查已经产生了具体结果,访谈者通过了解到的情况将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介绍给相关部门采取行动。从1月到6月,共有1500多人以这种方式接受咨询或得到服务。这一保护性的监测行动将会继续进行下去,以便对目前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其他国家的大约330万委内瑞拉人的状况进行更加详细的了解和分析。

委内瑞拉自2015年以来陷入政治经济双重危机,物价上涨,粮食和药品供应不足,缺乏基本社会服务,导致大批百姓逃离家园。

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接收了400万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中的绝大部分。

难民署2019年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区域应对计划共需要7.38亿美元资金,目前仅有大约21%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