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使:实现荷台达停火是实现政治进程、结束也门战争的关键

2019年2月26日,也门儿童坐在一个的流离失所营地中。
儿基会/Saleh Baholis
2019年2月26日,也门儿童坐在一个的流离失所营地中。

秘书长特使:实现荷台达停火是实现政治进程、结束也门战争的关键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今天在安理会有关也门的情况通报会上指出,落实《斯德哥尔摩协议》的目标,实现荷台达停火对通过磋商结束也门的冲突十分关键。

格里菲斯表示,自上次通报会以来,他会见了也门总统哈迪,并访问了萨那,各方对政治方案的一致支持让他印象深刻。

格里菲斯指出,也门的人道局势严峻并在不断恶化,同时,该地区爆发战争的可能令人恐惧。他说:“我们面临这场战争命运的关键时刻”,并提出了朝向和平迈进的机会:

首先,在也门部分地区重新部署一些盟军部队。这一行动的目的是将“和平为先”的理念置于重建也门和平与稳定的努力的中心。

第二,荷台达是实现政治进程的关键。在洛勒斯加尔德(Michael Anker Lollesgaard)中将的领导下,也门冲突双方已就《斯德哥尔摩协议》所要求的所有重新部署工作的行动细节达成了一致,这是重要的突破和令人鼓舞的进展。但主要的障碍仍然存在,即有关地方安全部队的协议。 格里菲斯指出,任何有关这一问题的方案都是临时性的,更长期的方案需要冲突双方经磋商达成一个全面的协议。为此,他将在未来数周内加倍努力,并呼吁各方展现所需的政治意愿,尽快达成协议。

格里菲斯指出,荷台达的和平进展将使各方能够一道进行三方监督或对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进行评估。他希望,在今年夏天结束之前,荷台达的局势能为各方关注政治进程创造条件。

也门塔伊兹市的一所学校在冲突中严重受损。 (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UN026944/Basha
也门塔伊兹市的一所学校在冲突中严重受损。 (资料图片)

第三,在将塔伊兹向平民生活和人道准入开放的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十分有限。他希望塔伊兹能够成为弥合战争裂痕的纽带,并在那里开设一个人道过境点。

同时,格里菲斯对萨那当局上周对30名囚犯判处死刑表示沮丧,且对也门的政治和安全局势表示关切——无论是前线或是其他地区都正在变得越发分裂。随着战斗继续,这些紧张局势将更加难以和解。

人道援助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大卫·比利斯也在会上进行发言。洛科克指出,自6月以来,也门已有12万多人逃离家园,导致今年迄今为止共有超过30万人流离失所,这还不包括往年被迫逃离家园的数以百万计的人。

大卫·比利斯表示,由于援助粮被挪用、准入挑战等问题,该组织在6月下旬决定暂停向也门提供援助,这影响了萨那的85万人。 但该组织在也门触及的人数从1006万增加到1130万,并还在继续加大援助规模。此外,该组织还在萨那扩大了营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