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院裁定巴基斯坦重新审核对涉嫌间谍罪印度公民的死刑判决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
国际法院/Jeroen Bouman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

国际法院裁定巴基斯坦重新审核对涉嫌间谍罪印度公民的死刑判决

法律与预防犯罪

国际法院今天做出裁定,要求巴基斯坦重新审核针对一名印度公民的死刑判决。该名印度公民于2016年在巴基斯坦被捕,并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罪名被巴基斯坦一法院判处死刑。国际法院认为,巴基斯坦的做法违反了《维也纳公约》的有关规定。

这名名叫贾达夫(Kulbhushan Sudhir Jadhav)的印度公民曾是印度海军军官,2016年3月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遭到逮捕,巴基斯坦方面指控贾达夫为俾路支省内的印度情报部门工作,支持当地的武装分裂势力,意图扰乱巴基斯坦政局。

2017年4月,贾达夫在巴基斯坦一家军事法院的闭门审判中以“间谍、破坏和恐怖主义”的罪名被判处死刑。

这一判决在印度引发大规模不满和愤慨。印方坚称贾达夫并非间谍,而是在前往与俾路支省相邻的伊朗旅行时遭到了巴基斯坦的绑架,并于当月上诉至国际法院,要求法院裁定针对其的死刑判决无效。

国际法院在今天公布的判决中表示,巴基斯坦政府未向贾达夫告知其应有的权利,且剥夺了印度政府“与他进行接触和沟通、前往监禁地点对他进行探视,并为他安排法律代理人的权利”,违反了《维也纳公约》中有关“领事探访”的相关规定。

国际法院在裁决中要求巴基斯坦“暂缓执行”对贾达夫的死刑判决,称此举是“对该定罪和判刑进行有效复核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今年2月,印度安全部队的一支车队在由印度管辖的克什米尔地区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44名预备警察部队士兵丧生,印度指控巴基斯坦向制造袭击的伊斯兰极端组织“穆罕默德军”提供支持,两国关系一度非常紧张。

国际法院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建立,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总部设在荷兰海牙。法院主要依据国际法处理国与国之间的法律争端,其裁决具有法律约束力,且所有判决均为终审判决,不得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