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 可能影响粮食安全和生计

粮农组织表示,亚太地区珍贵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可能遭受进一步侵蚀,其中农业的扩张是主要因素。
联合国图片/John Isaac
粮农组织表示,亚太地区珍贵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可能遭受进一步侵蚀,其中农业的扩张是主要因素。

亚太地区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 可能影响粮食安全和生计

经济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表示,在全球的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也就是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和显著的地区中,有17个位于亚太区域,但该区域快速的经济发展可能导致这一珍贵的生物多样性资源遭受进一步侵蚀,其中农业的扩张是主要因素。

粮农组织表示,红树林是主要的“生物多样性热点”之一,世界上现存的红树林中有超过半数都位于亚太地区,然而自1960年以来,该地区的土地使用经历了全球最大规模的转变,大量土地被转为农业或畜牧业用地,经济和农业发展的用地需求正在让红树林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亚太地区的淡水系统支持了全球超过28%的水生和两栖类物种,但其中有37%都受到过度捕捞、污染、基础设施建设和外来物种侵袭的威胁。

此外,由于森林和草地等栖息地的消失和退化,在整个亚太地区,大型野生哺乳动物和鸟类的数量都在下降。

在所有生态系统中,森林、山地、内陆淡水和湿地,以及沿海地区所受到的威胁最为严重。亚太地区拥有世界上一半的大面积岛屿和最为丰富的珊瑚礁,但其海洋生物多样性在人类的活动面前显得异常脆弱。

粮农组织在今年二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作为人类粮食体系基础的生物多样性正在消失,将严重影响未来的食物、生计、健康和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符合农业部门的眼前和长期利益。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库珀表示,亚太地区“拥有全球半数以上的农民和渔民,以及全球增速最快的经济体。毫不夸张的说,亚太地区的状况将决定地球生命的未来”。

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兼亚太区域代表卡迪瑞桑表示,“生物多样性对于保障亚太地区的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是健康和营养膳食的基础,有助于改善农村生计,同时提升个人和社区的灾害抵御能力。”

在今天于曼谷召开的区域咨询会上,粮农组织与《生物多样性》公约将与亚太地区的各国政府、私营部门、学术界以及非政府组织一起,对该区域目前正在实施的36个最佳实践进行分析讨论,找到让农业与生物多样性和谐共存的可行方式,其中也包括许多来自土著社区的代代相传的传统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