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对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洪灾表示慰问

孟加拉国北部的古里格拉姆,一名儿童趟着洪水前往学校上学。(2016年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Akash
孟加拉国北部的古里格拉姆,一名儿童趟着洪水前往学校上学。(2016年资料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对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洪灾表示慰问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昨晚发表声明,对近日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由于季风引发大规模降雨和洪水,导致生命损失、流离失所和财产受损“深感悲伤”。据媒体报道,本轮洪水已造成100多人死亡,数百万人受灾,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和缅甸是主要的受灾国。

据媒体报道,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和比哈尔两邦是本次洪水的重灾区,阿萨姆邦有430万人受灾,8万3000人被迫迁往高处的临时住所躲避,许多百姓在齐腰深的水中艰难行走,比哈尔邦则有256万人受灾,大量房屋被洪水淹没。

在尼泊尔,全国有近三分之一的地区遭遇强降雨,目前已有78人死亡,31人失踪。孟加拉国也有数万人受灾,包括居住在该国南部考克斯巴扎难民营内的罗兴亚难民。

印度洋上的西南季风每年都会给南亚地区带来持续的强降雨,2017年,暴雨和洪水在印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三国导致1000多人死亡,房屋和农作物严重被毁。鉴于今年季风季节才刚刚开始,预计未来几周的死亡人数还有可能继续上升。

古特雷斯向受害者家属、以及受影响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随时准备与受灾国政府合作,响应各国的人道主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