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也门冲突方就缓和荷台达紧张局势达成一致

也门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主席洛勒斯加德中将来到也门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港口,实地查看胡塞武装撤军情况。
荷台达协议支助团图片
也门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主席洛勒斯加德中将来到也门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港口,实地查看胡塞武装撤军情况。

联合国:也门冲突方就缓和荷台达紧张局势达成一致

和平与安全

根据也门冲突方达成的协议,胡塞武装的军队在今年5月中旬前已经从也门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三个港口撤出。但近来荷台达省多次发生了违反停火协议的事件。就此, 联合国主持的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举行了会议,并就缓和紧张局势达成了一致。

7月14日至15日,在荷台达港附近的公海上,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成员在联合国支助荷台达协议特派团的船上举行了第五次联合会议。代表也门冲突双方的代表分别在摩卡(Mocha)和荷台达海岸登船。

这是自2019年2月以来,双方首次面对面举行会谈。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根据 “荷台达协定”的设想,对早先关于重新部署部队的协议进行了评估。

在荷台达市和荷台达省最近违反停火协议的事件增多的背景下,各方都热衷于寻找缓和紧张局势的方法。他们就加强停火和降级的机制和新措施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将在联合国支助荷台达协议特派团的支持下尽快实施。

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最终确定了相互重新部署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行动概念协议。由此,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已完成其技术工作,并等待双方政治领导人的决定,以便进行落实。

关于地方安全部队、地方当局和收入的协议仍然悬而未决,将在政治层面加以解决。

自2015年至今,也门冲突已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1200万人面临饥荒的威胁。

在联合国的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于去年12月13日在瑞典达成《斯德哥尔摩协议》,同意在荷台达等地实施停火,分阶段从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三处港口撤军,并减少塔伊兹省的战斗,同时释放和交换战俘。

今年5月14日,联合国支助荷台达协议特派团确认,胡塞武装的军队已经从也门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港撤出。

但总统哈迪于今年5月23日致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特使格里菲斯在执行《斯德哥尔摩协议》时将胡塞武装“视同于政府”,胡塞武装从荷台达港撤军后,将港口管辖权移交给了听命于自己的部队,而格里菲斯却对此“视而不见”。

6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格里菲斯,并呼吁各方“继续与特使开展有建设性的合作”,推进《斯德哥尔摩》协议的落实和也门冲突的政治解决。

安理会今天还通过了一份决议,将联合国支助荷台达协议特派团的任务期延长至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