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顾问:追究伊黎伊斯兰国罪行不是为了报复 而是要实现正义

2019年7月15日,特别顾问兼联合国伊黎伊斯兰国罪行调查组负责人卡里姆·阿萨德·艾哈迈德·汗(Karim Asad Ahmad Khan)向安理会汇报工作。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2019年7月15日,特别顾问兼联合国伊黎伊斯兰国罪行调查组负责人卡里姆·阿萨德·艾哈迈德·汗(Karim Asad Ahmad Khan)向安理会汇报工作。

特别顾问:追究伊黎伊斯兰国罪行不是为了报复 而是要实现正义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上午举行会议,听取了有关联合国伊黎伊斯兰国罪行调查组的第二份工作报告的汇报。调查组在伊拉克境内开展的取证工作有序推进,获取了伊黎伊斯兰国罪行的大量证据,包括视频资料。

特别顾问兼联合国伊黎伊斯兰国罪行调查组负责人卡里姆·阿萨德·艾哈迈德·汗(Karim Asad Ahmad Khan)向安理会 表示,从在伊拉克的工作一开始,调查小组就设法确保幸存者、证人和社区的经验和声音成为工作的中心。幸存者来自伊拉克的所有社区,涉及什叶派、逊尼派、雅兹迪、基督徒、卡卡伊(Kaka'i),沙巴克(Shabak)和土库曼人。

他说:“所有这些社区都受到伊黎伊斯兰国罪行的影响,他们向我们发出的信息是一贯和明确的:伊黎伊斯兰国必须对其罪行负责。最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追究责任的呼吁不是为了报复,而是要实现正义。人们希望公开和客观地揭露伊黎伊斯兰国的罪行,以便世界能够看到其行为的真实本质,从而暴露其意识形态毫无根据和腐朽的本质,以告慰受害者。”

在摩苏尔、提克里特、达胡克、辛贾尔和伊拉克其他地方,受害者向调查组提供了有关大规模杀戮、整个家庭被杀害,以及妇女和女孩被当作奴隶的报告。

 

 

调查小组在初步调查阶段重点调查了伊黎伊斯兰国于2014年8月对辛贾尔省雅兹迪社区的袭击;伊黎伊斯兰国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在摩苏尔犯下的罪行,包括针对宗教少数群体和针对儿童的罪行,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以及2014年6月大规模杀害提克里特航空学院手无寸铁的学员。

最近几周,调查小组在辛贾尔的一个村庄和伊拉克北部开展证据收集活动。

同时,调查小组仅在过去两周就获得了与伊黎伊斯兰国罪行有关的60多万个视频,以及1万5000多页伊黎伊斯兰国的内部文件。

2014年6月至2017年12月间,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占据了伊拉克的大片领土,并实施了一系列严重违反国际法、国际人权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可能构成战争罪、危害人类罪及灭绝种族罪。随着伊拉克的大片国土获得解放,伊黎伊斯兰国所犯下的骇人听闻的罪行也逐渐公之于世。

2017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应伊拉克政府请求,促请秘书长成立调查小组,在伊拉克收集、保存和储存有关伊黎伊斯兰国所犯罪行的相关证据,以支持伊拉克国内依法追究其责任的努力。2018年7月,艾哈迈德·汗被任命为特别顾问兼调查组组长。

调查小组发展迅速,目前在伊拉克共有79名工作人员,包括刑事调查员、分析员、证人保护专家和法医学家。妇女占55%以上。今年4月,调查小组搬入了位于巴格达国际区的常设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