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访问圣卢西亚:关注脆弱社区面临的气候影响 呼吁全球分担责任、共同行动

古特雷斯秘书长资料图片。
联合国新闻部图片
古特雷斯秘书长资料图片。

古特雷斯访问圣卢西亚:关注脆弱社区面临的气候影响 呼吁全球分担责任、共同行动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访问了东加勒比海岛国圣卢西亚的普拉兰湾。他与当地渔民和种植海苔的农民进行交流,了解羊栖菜海藻对其社区造成的破坏性后果。

古特雷斯说:“我今天亲眼目睹了羊栖菜海藻对普拉兰湾带来的严重影响,它威胁着整个社区的经济和珍贵的海洋生态系统。”

古特雷斯还听取了圣卢西亚国家和地区为解决这一问题所做的努力,不仅包括大规模清理行动,还包括使用替代途径,比如将羊栖菜海藻作用作肥料。

古特雷斯表示,圣卢西亚面临的问题是整个加勒比社区的一个缩影。羊栖菜海藻会产生强烈的恶臭,杀死海洋植被和生物,并扰乱沿海活动,如渔业和旅游业。随着海藻分解,细菌开始扩散,也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危害。

古特雷斯说:“这种景象好像是延伸了数百米的海藻的沙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气候变化是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之一,以此外还有被河水带入海洋的污染物和磷酸盐。羊栖菜海藻对人们的影响再次证明采取气候行动、找到可持续方案来保持海洋健康的紧迫性。海洋没有边界,气候也没有。全球有着共同的责任来采取行动。”

In Saint Lucia, I met with fisherfolk whose health and livelihoods are now threatened by a sargassum invasion, triggered by climate change and pollution from far away.

Oceans don’t know borders, nor does the climate emergency. It is on all of us to take #ClimateAction now. pic.twitter.com/B0Tk33DWDh

— António Guterres (@antonioguterres) July 4, 2019

两个月后,联合国将举行气候变化峰会,古特雷斯促请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领导者带着具体的计划来参加联合国9月即将召开的气候行动峰会,旨在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45%,并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他还强调需要提高雄心,并在适应、减缓和获得气候融资方面加强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支持。除了气候变化峰会,国际社会明年还将在里斯本举行联合国海洋大会,为解决海洋问题创建平台。

古特雷斯说:“普拉兰湾是气候变化如何影响脆弱社区的例子,它也在迅速影响全球的人口和经济体。看到圣卢西亚正在努力通过创新方案,以及与其他加勒比国家共同努力来解决问题,我感到很欣慰。国际社会必须支持这些努力,提供必要的公共和私人资源,来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

古特雷斯当天还在圣卢西亚会见了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Erna Solberg)。他表示强烈支持挪威为委内瑞拉发起的“促进倡议”,并呼吁委内瑞拉所有各方避免任何可能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破坏“促进倡议”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