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加勒比海的独特之美正在面临威胁 各国须共同努力找到解决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7月3号在东加勒比海岛国圣卢西亚出席了加勒比共同体年度峰会并致辞.
联合国发言人办公室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7月3号在东加勒比海岛国圣卢西亚出席了加勒比共同体年度峰会并致辞.

联合国秘书长:加勒比海的独特之美正在面临威胁 各国须共同努力找到解决方案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圣卢西亚出席加勒比共同体首脑会议时表示,与所有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一样,加勒比海岛国“独有的秀美风光和独特的生活方式”正面临着气候变化等一系列挑战的威胁,进一步“增强气候抵御能力,并获得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资金”非常重要。

古特雷斯表示,2017年袭击加勒比地区的飓风“艾尔玛”和“玛莉亚”,“在短短几天内就将巴布达和多米尼加历经数年辛苦努力所换来的发展成果摧毁殆尽”,2010年的飓风“托马斯”、2004年的飓风“伊万”,以及在此之前的其他风灾,也“仍然深深印刻在加勒比百姓的记忆中”。

古特雷斯指出,随着与气候相关的自然灾害变得更加频繁,严重程度不断加剧,“对个人家庭和国家发展所造成的威胁只会日益提升”。

古特雷斯表示,加勒比地区的实际经验表明,履行《巴黎协定》中与工业化前水平相比,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向1.5摄氏度靠拢的目标至关重要,他呼吁各国元首在今年九月即将于纽约召开的气候行动峰会上,拿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最晚也要在2020年底”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5%,并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必须设立更加高远的目标,进一步推进低碳减排和气候抵御能力建设,并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所造成的损失和破坏,这项工作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五月访问了地势低洼的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在第一线亲眼目睹了气候变化与海平面上升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所造成的影响。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五月访问了地势低洼的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在第一线亲眼目睹了气候变化与海平面上升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所造成的影响。

加勒比海地区是“气候行动创新方案的重要试验场”

古特雷斯表示,“从塑料污染到海岸线侵蚀,从越发频繁的极端天气,到海平面上升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加勒比地区国家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但与此同时,加勒比地区也是气候行动创新方案的“重要试验场”,区域各国已经在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电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共体和加勒比气候变化中心近十年来始终不断呼吁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推动各国领导人采取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并为每一个人提供可靠和可负担的清洁能源”。

古特雷斯表示,正在污染海洋的800万吨塑料垃圾对海洋生态系统,以及作为加勒比地区经济核心的旅游业造成重大威胁,应对这一问题需要每一个人“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采取行动”。他同时对加共体领导人将加勒比地区建设成为全球首个拥有气候变化抵御能力的区域的远大目标表示赞扬。

经济掣肘须通过多边主义及多方合作加以克服

古特雷斯表示,除气候危机外,加勒比国家还面临着国内市场规模有限、资源大量依靠进口,以及巨额债务等一系列经济上的限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争取发展资金上的困难使情况雪上加霜”。

古特雷斯表示,他坚定支持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将债务转化为投资,以增强气候变化抵御能力”的提议,并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原则,让加勒比海岛屿国家能够获得发展资金和发展援助,让这些国家的气候融资变得更加及时和可预测。

古特雷斯表示,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共同面对,除了团结协作以外别无他法”。他敦促各国领导人“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确保每一个加勒比海国家,以及所有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能够获得最大限度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