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群岛及保护区”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今天表示,由于当地特有物种小头鼠海豚面临灭绝危险,墨西哥世界遗产“加利福尼亚湾群岛及保护区”被《濒危世界遗产名录》。(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Martine Perret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今天表示,由于当地特有物种小头鼠海豚面临灭绝危险,墨西哥世界遗产“加利福尼亚湾群岛及保护区”被《濒危世界遗产名录》。(资料图片)

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群岛及保护区”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文化与教育

由于墨西哥世界遗产“加利福尼亚湾群岛及保护区”内的特有物种小头鼠海豚面临灭绝危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今天决定将这一地区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加利福尼亚湾群岛及保护区” 位于墨西哥东北部,包含244座大小岛屿及沿海地区,于200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别名“科尔特斯海”的加利福尼亚湾及其海域内的岛屿素来被誉为研究物种演化的“天然实验室”,几乎能够观察到地球上所有的海洋学变化过程,在科学研究领域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意义。

保护区自然风光旖旎,崎岖的岩石、高耸的悬崖和细腻的沙滩,与碧绿的海面及远处沙漠的倒影互相映衬,相映成趣,令人印象深刻。当地还生活着近700种植物和891种鱼类,其中有90种都是这一地区的特有物种,此外,这里还能找到全球39%的海洋哺乳动物和近三分之一的海洋鲸类物种。

小头鼠海豚也是该地区所特有的物种之一。这种海豚体长约1.5米,体重约50公斤,是鲸类家族中体型最为娇小的成员之一,长着大大的黑色眼圈和嘴唇,背部呈中灰至深灰色,腹部为白色至浅灰色,头部较小,吻短而阔。

小头鼠海豚主要生活在浅水近岸处,以小鱼和鱿鱼类为食,通常为独居或小群体生活,群体数量最多也只有8-10头。它们生性害羞,会主动避免与船只接触,由于数量稀少,早在1996年就被列入极度濒危物种名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小头鼠海豚是“加利福尼亚湾群岛及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墨西哥政府已经为保护该物种付出了大量努力,并设立了专门的保护区,但由于同样生活在当地的加利福尼亚石首鱼市场需求较大,非法使用刺网捕捞的现象屡禁不止,刺网是造成小头鼠海豚和其他海洋哺乳动物窒息死亡的主要原因。

教科文组织表示,2005年时,小头鼠海豚的种群数量约有300头,如今已锐减到不足20头。该组织呼吁墨西哥政府加强对小头鼠海豚活动情况的监测,确保硕果仅存的海豚在其生活区域内没有刺网威胁。此外,教科文组织还呼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贸易的转运国和目的地国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贸易 。

《濒危世界遗产名录》旨在列出世界遗产所面临的各种威胁,为国际社会敲响警钟,并鼓励各方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教科文组织表示,武装冲突、自然灾害、缺乏规划的城市化、偷猎和环境污染都是可能对世界遗产造成破坏的主要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