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代表团访问科威特和伊拉克 关注伊拉克冲突后时期面临的挑战

2017年,伊拉克重镇摩苏尔从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的统治之下获得解放,饱经战火摧残的城市满目疮痍。
儿基会图片/Sparks
2017年,伊拉克重镇摩苏尔从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的统治之下获得解放,饱经战火摧残的城市满目疮痍。

安理会代表团访问科威特和伊拉克 关注伊拉克冲突后时期面临的挑战

和平与安全

由科威特和美国共同领导的一个安理会代表团于6月28日至29日访问了科威特、伊拉克,这是安理会成员对伊拉克的首次访问。

安理会在6月30日通过一份媒体声明表示,此次访问强调了对伊拉克在冲突后时期复苏、稳定、重建以及和解努力的支持,并强调伊拉克保持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的重要性。

安理会代表团28日在科威特会见了该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谢赫萨巴赫·哈立德·萨巴赫(Sheikh Sabah Khalid Al-Hamad Al-Sabah)。安理会对伊拉克与科威特之间强有力的双边关系表示欢迎,并赞扬科威特政府继续支持伊拉克实现稳定与繁荣的努力。

代表团还会见了联伊援助团政治事务副特别代表爱丽丝·沃波尔(Alice Walpole)和国际红十字会驻科威特代表团团长、现任三方机制主席奥马尔·奥德(Omar Odeh)。

安理会赞扬联伊援助团和红十字会在执行第2107号决议方面的作用——解决与失踪的科威特和第三国公民以及归还科威特财产有关的未决问题,包括国家档案,并敦促双方继续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伊拉克于1990年8月至1991年2月期间对科威特发动侵略战争,导致数百名科威特和第三国公民失踪。科威特方面认为这些人被伊拉克监禁。伊拉克尚未完全归还在海湾战争中扣押的科威特财产。

伊拉克、科威特和红十字会三方机制还于6月19日在伊拉克穆塔纳省发现被认为是科威特公民的残骸,包括平民和战俘。安理会对此表示欢迎。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斯坦首府埃尔比勒(Erbil)以西的卡沃格斯科叙利亚难民营(Kawergosk),两个女孩正在帐篷外面做作业。
儿基会图片/UNI174576/Romenzi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斯坦首府埃尔比勒(Erbil)以西的卡沃格斯科叙利亚难民营(Kawergosk),两个女孩正在帐篷外面做作业。

代表团还会见了世界银行代表,鼓励区域和国际捐助者的积极协调,以有效落实对伊拉克的国际认捐,包括伊拉克、科威特共同主持的2018年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并赞扬联合国、欧盟和世界银行以及两国政府为伊拉克恢复和重建所做的努力。

6月29日,代表团在伊拉克会见了总统巴勒姆·萨利赫,总理阿迪尔·阿卜杜勒·马赫迪,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以及民间社会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安理会欢迎该国最近在充分组建伊拉克政府方面取得的进展,称这将进一步加强伊拉克的民族团结、主权和独立。

安理会指出,伊拉克政府必须秉持伊拉克宪法规定的价值观,并满足所有伊拉克人的需要,包括妇女、青年、儿童、流离失所者和不同种族和宗教组织的人。

代表团就实施2018  -  2022年国家政府方案进行了讨论,包括解决腐败和加强可行和及时做出响应的国家机构。

安理会欢迎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继续参与解决所有根据伊拉克宪法悬而未决的问题。他们还欢迎在全面组建新的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方面取得的进展。

安理会强调,伊拉克需要进行经济改革,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以更好地应对冲突后过渡时期的挑战,并满足伊拉克人民的愿望和关切。安理会还赞扬伊拉克政府与地方和区域当局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并鼓励他们在这方面展开进一步协调。

代表团还讨论了伊拉克人道主义局势,并强调确保受冲突影响的所有国内流离失所者安全、有尊严和自愿返回的重要性,包括从“伊黎伊斯兰国”控制中解放的地区。

安理会重申,支持联伊援助团和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珍妮·亨尼斯 - 普拉舍尔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继续按照第2470(2019)号决议的授权,支持和协助伊拉克政府促进包容性政治对话、国家和社区一级的和解、区域合作、安全部门改革以及司法和法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