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 解决数字时代的仇恨言论和暴力煽动问题

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解决数字时代的仇恨言论和暴力煽动问题。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解决数字时代的仇恨言论和暴力煽动问题。

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 解决数字时代的仇恨言论和暴力煽动问题

人权

联合国纽约总部今天举行了主题为“打击反犹太主义与其他形式的种族主义和仇恨 – 在数字时代培育宽容与尊重的挑战”的非正式全体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指出,犹太大屠杀,并不久远,也并不遥远。他敦促国际社会对社会凝聚力进行投资,以便社会所有成员都能感到他们的身份得到尊重,并且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暴力极端主义现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极端脑组织,而变得更加“主流化“,是更广泛的不容忍、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的浪潮的一部分。

埃斯皮诺萨说:“我们必须加倍努力确保‘不再重演’最终不止是一句口号。我们必须更努力地工作确保仇恨的种子不会落入滋生其萌芽的土壤。”

埃斯皮诺萨表示,去年,她对波兰奥斯威辛 - 比克瑙纪念馆和博物馆进行了访问,并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她指出,打击反犹太主义包括若干步骤,比如教育、改变观念、捍卫价值观、对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保持警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犹太人大屠杀距今为止并不久远——还不到一个人的平均生命长度。大屠杀发生的地点也并不遥远,它就在欧洲,在我们打击反犹太主义和其他形式的不容忍时,它仍是我们意识的核心。”

古特雷斯指出,特拉维夫大学上个月发布的报告指出,2018年,暴力反犹太主义事件比上一年增长了13%。在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针对犹太教堂、墓地和个人的袭击持续让许多犹太人感到不安。这一历史性仇恨显现出根深蒂固的持久力。而且,不容忍情绪也在全球不断高涨。仅在最近数月内,全球不同地区的清真寺和基督教堂都发生了屠杀和爆炸事件。难民和移民持续面临敌意。选举过程中也充斥着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主义思想。

古特雷斯一周前发起了联合国全系统打击仇恨言论的战略。他说:“在今天的数字领域,病毒有了新的载体,算法加速扩散偏见,远方的极端分子可以通过新的平台找到彼此并互相煽动。任由仇恨蔓延会削弱民主价值观、社会稳定与和平。”

他表示,社交媒体为大量的仇恨言论提供了一个渠道,它几乎没有成本,也不受问责,常常被用来分化社会和妖魔化人们,往往针对女性、少数民族和最弱势群体。

古特雷斯于去年7月成立的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近期发布的报告敦促社交媒体企业应对“针对安全和人权日益增长的威胁”的关切。

古特雷斯表示,打击仇恨言论并不意味着限制言论自由;它意味着使仇恨言论不再升级为更危险的事物,特别是煽动歧视、敌对和暴力,这为国际法所禁止。

古特雷斯指出,在克赖斯特彻奇教堂袭击事件之后,政府和领先的技术公司也做出了贡献,于5月发出“克赖斯特彻奇呼吁”(The Christchurch Call ),旨在解决网络极端主义和煽动暴力问题。 

此次会议旨在引发就社交媒体和其他数字工具如果用于教育项目的讨论,并分享最佳做法和在打击仇恨和不容忍问题方面的经验教训。 宗教和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沙希德(Ahmed Shaheed)等人士也在今天的活动上发表了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