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美国海湾较量 安理会敦促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克特·拉万奇在安理会磋商期间向记者介绍了中东局势,特别是有关伊朗的局势。(2019年6月24日)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克特·拉万奇在安理会磋商期间向记者介绍了中东局势,特别是有关伊朗的局势。(2019年6月24日)

伊朗和美国海湾较量 安理会敦促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和平与安全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周一表示,需要进行“ 真正的区域对话”来化解海湾地区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他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挥作用”,让各国坐到谈判桌前。

 

马吉德·拉万奇大使在纽约安理会会议厅外向记者表示,安理会正在举行闭门会议,讨论美国和伊朗之间日益恶化的关系,目前在海湾出现的紧张局势也加剧了伊朗与其地区对手沙特阿拉伯及其盟友之间的紧张关系。

拉万奇表示,他曾要求参加此次安理会会议,但遭到拒绝。他指责美国从中“作祟”。他说,伊朗不希望该地区“爆发战争,也不希望紧张局势升级”。

他说:“美国今天决定对伊朗实施更多制裁,这又一次表明美国继续敌视伊朗人民及其领导人。为了缓解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必须停止在我们地区的军事冒险主义和经济战争”。

美国表示,伊朗应对最近几周在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附近发生的两起袭击油轮事件负责,这两起事件导致六艘油轮受损。伊朗断然否认与此事有任何牵连。

上周,美国一架无人驾驶飞机被伊朗军方击落,拉万奇重申了伊朗的说法,即无人机是在侵犯伊朗领空时被击落的。但美国坚称,飞机在击落时处于国际水域。

 

 

美国代理常驻联合国代表:伊朗应对“坠机”和“油轮”事件负责

在安理会此次闭门会议结束后,美国代理常驻联合国代表乔纳森·科恩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我们清楚,也应该向全世界表明,伊朗应对5月12日和6月13日在波斯湾对船只的袭击事件负责。这种袭击对世界上最重要的水道之一的航行和商业自由构成了严重威胁。”科恩表示,无人驾驶飞机没有进入伊朗领空,而是行驶在该国的“飞行信息区”,这“与伊朗领空不同”。

他说:“伊朗必须明白,这些袭击是不可接受的。现在是世界与我们一起向伊朗说‘不’的时候了。我们的政策仍然是继续通过经济和外交努力,让伊朗回到谈判桌前。”早些时候,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拉万奇曾表示,在惩罚性制裁、恐吓和威胁继续存在的情况下,伊朗不会与美国举行会谈。

古特雷斯:需要钢铁般的意志化解危机

在当天早些时候于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例行午间新闻发布会上,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在被问及对海湾地区持续紧张局势的评论时表示,秘书长“已明确表达了他对最近事件以及各方言论的关切”。

哈克补充说:“秘书长已经明确表示,海湾地区局势升级将是一场灾难。”他敦促各方表现出钢铁般的意志,希望各方确保采取措施避免任何进一步的挑衅。

安理会敦促所有国家“ 力行最大克制”

闭门会议之后,担任安理会6月轮值主席的科威特常驻联合国代表曼苏尔·奥泰比代表安理会15个成员国宣读了一份非正式声明,谴责对海湾油轮的袭击,称这些袭击是“ 对海上航行和能源供应的严重威胁”,也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他说:“安理会成员敦促有关各方和该地区所有国家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并采取措施和行动避免局势升级和结束紧张局势。”

声明呼吁“ 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