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维护所有人的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才能给世界带来希望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于2019年6月24日在日内瓦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一届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于2019年6月24日在日内瓦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一届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人权高专:维护所有人的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才能给世界带来希望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今天在人权理事会第41届会议发表开幕致辞时对现实世界和网络上出现的基于宗教的暴力和暴力煽动言行表达了关切。她表示,对宗教少数群体的攻击就是对所有人的攻击。虽然这些暴力浪潮可能始于对一个少数群体的袭击,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它们可能会席卷整个社会。

巴切莱特表示,最近几个月,人们看到穆斯林清真寺、犹太教堂和基督教堂遭到枪手袭击,许多信仰的崇拜者遭受暴力袭击。面对相互助长的仇恨和暴力极端主义,人们必须更加警惕,但在抱有紧迫感的同时,还需要以谨慎的态度采取行动。正如新的《联合国关于仇恨言论的战略和行动计划》所强调的那样,对言论自由的过于广泛的限制可能导致批评者受到压制,加剧对新闻和人权倡导者的攻击。

对移民的仇视

巴切莱特表示,目前出现的一个非常不幸的趋势是:将对移民、包括那些处境极其脆弱的移民的展现出的基本人类同情定为犯罪。报道称,今年欧洲有100多名普通人因为向饥饿的移民提供食物、帮助他们寻找庇护所、或者帮助孕妇去医院分娩等行为被逮捕或起诉。美国和其他地方也对力图帮助危难中的移民的普通人提出了类似的起诉。此外,在一些国家,新通过的法律措施旨在惩罚在海上救助溺水人员的非政府组织。

她指出,诸如此类的措施显然危及儿童、妇女和其他个人的生命,同时也将整个社会置于危险之中。它们通过惩罚同情,违反了人们共有的古老而珍贵的价值观。那些寻求帮助有需要的人的行动应该受到尊敬,而不是受到起诉。关爱不应被视为犯罪,必须抵制这种将基本人类尊严行为定为犯罪的做法。她强调,“我们所有人都有权利——甚至有义务——互相帮助”。

伊黎伊斯兰国作战人员

巴切莱特表示,伊黎伊斯兰国被击败以后, 5万5000多名该组织疑似战斗人员及其家人被拘留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必须明确的是,所有涉嫌犯罪的个人——无论其原籍国是哪个国家以及犯罪性质如何——都应受到调查和起诉,并受到正当程序保护。在没有合法依据和常规独立司法审查的情况下,继续拘留没有犯罪嫌疑的个人是不可接受的。她强调,各国对本国国民负有重要责任。如果公民被怀疑在另一个国家犯下严重罪行,或因任何理由被拘留,原籍国应尽一切努力确保他们根据国际法受到恰当对待。

新技术与言论自由

巴切莱特指出,人权框架对于确保技术公司和政府的应对措施有效应对以下挑战至关重要:大规模和任意监控;依靠加密和匿名的人权维护者、记者和其他人的安全;维护在线言论、结社和集会自由,同时解决煽动仇恨和暴力的问题;根据人权标准打击在网上宣传恐怖主义;解决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获取医疗保健、就业和保险方面带来的破坏性偏见;网络攻击和网络犯罪的威胁日益增加;通过数字工具支持的虚假信息运动干预选举。她强调,技术发展需要推动进步和希望,而不是歧视、压制和绝望。她表示,在未来几个月里,人权高专办将与各领域和各地区相关方面进行接触,制定关于将《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应用于数字技术的指导方针。

苏丹

巴切莱特表示,苏丹令人鼓舞的和平民众起义呼焕民主治理和正义,但在本月遭到了安全部队的残酷镇压。她敦促苏丹允许人权高专办进入苏丹进行调查,结束对人民人权的压制,并立即结束对互联网的封锁。苏丹人民有权表达自己的意见,并且——像世界各地的人民一样——他们有权生活在自由与和平之中,享受法治和保障尊严所必需的条件。

菲律宾

巴切莱特表示,人权高专办在密切关注菲律宾的人权状况。在打击吸毒的运动中,大量的死亡——以及持续不断的法外处决报告——仍在继续。即使是官方确认的5425人的死亡人数,对任何国家来说都将是一个最严重的问题。

香港、新疆

巴切莱特赞扬香港当局作出明智的决定,延迟通过有关引渡的条例草案,以回应大部分市民大规模的公民活动。她鼓励香港当局在通过或修订这项或任何其他立法之前,广泛征求意见。她表示,人权高专办继续通过双边的形式向中国政府提出与新疆有关的问题和其他事项,关于人权高专办不受限制地进入该自治区的讨论也在进行之中。

沙特

巴切莱特还对沙特阿拉伯不接受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上周所提交有关杀害知名异见人士卡舒吉事件的报告感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