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若开邦和克钦邦若干城镇互联网服务遭当局切断 人权专家表达关切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
联合国图片/Kim Haughton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

缅甸若开邦和克钦邦若干城镇互联网服务遭当局切断 人权专家表达关切

人权

联合国缅甸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李亮喜今天表示,缅甸政府在9个城镇暂停提供手机互联网服务的决定将对若开邦和克钦邦等冲突地区的人权局势和人道主义监测工作造成严重影响。

李亮喜表示,“在受冲突影响地区,由于没有通讯媒介,以及人道机构受到的严重限制,整个地区都瘫痪了。我为那里所有的平民感到担心,他们与外界隔离,缺乏必要的途径来与该地区内外的人沟通。”

近期的报告指称在最近6个月内,缅甸军方和若开邦民兵组织“若开军”针对平民实施了违反人权和人道主义法的行为。

6月20日,缅甸交通和通讯部根据《电信法2013》(Telecommunications Law 2013)向所有移动网络提供方发出了暂停移动网络服务的指令,称这一决定的原因是“和平局势受到干扰,互联网被用于组织非法活动”。

可信报告指出,在6月19日,缅甸政府军在若开邦中部的敏比亚镇实施了空袭。此后一天,若开军在实兑向一艘海军军舰开火,导致若干士兵死伤。

缅甸若开邦首府实兑市穆斯林区的居民。
人道协调厅图片/P.Peron
缅甸若开邦首府实兑市穆斯林区的居民。

李亮喜表示,据她所知,缅甸政府军正在开展“清剿运动”,到目前为止,这可能“掩盖针对平民群体实施的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她说:“我们不能忘记,缅甸安全部队迄今为止仍未因两年前针对若开邦罗兴亚人所实施的暴行而受到问责。”

自2018年下半年起,若开军和缅甸政府军之间的冲突一直持续,平民是暴力首要的受害者。超过3万5000名平民被迫流离失所,几十位平民,包括儿童,在不加区分和有针对性的袭击中被杀害或受伤。其他人在遭到军方拘禁时死亡,主要是若开族男子。

李亮喜呼吁缅甸政府扭转实施移动互联网禁令的决定。冲突双方必须确保平民和民用物体在任何时候都受到保护,并维护国际人道主义法、立即取消对媒体和人道机构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