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错误:联合国基金帮助性虐待幸存者重建生活

联合国支持性剥削和性虐待受害者信托基金支持刚果民主共和国妇女学习蘑菇种植等创收活动。(2018年10月)
联刚稳定团/Michael Ali
联合国支持性剥削和性虐待受害者信托基金支持刚果民主共和国妇女学习蘑菇种植等创收活动。(2018年10月)

纠正错误:联合国基金帮助性虐待幸存者重建生活

法律与预防犯罪

由于2016年设立的一个信托基金,约3340名妇女、儿童和男子在遭受联合国人员性剥削或性虐待后获得了重新开始生活的支助。星期五,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次会议,对取得的进展和产生的影响进行总结,并从会员国那里收集新的认捐。

 

联合国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简·比格尔在会上致开幕词时说:“这些年来,在我的旅行中,我经常遇到被性暴力伤害的女人和女孩,男人和男孩,有时她(他)们甚至被自己的社区进一步羞辱,同时我也被那些受影响的人开始重建生活的勇气和韧性所鼓舞。”

她强调说,“联合国负有独特的责任,为预防、应对和消除这种虐待行为并应对其影响制定全球标准。”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联合国共记录了37起针对联合国工作人员的性剥削和性虐待指控,包括来自维持和平行动、机构、基金和方案的文职和军警人员。迄今为止,大多数指控仍在调查之中。

在联合国术语中,性虐待被定义为“实际或威胁性的具有性性质的身体侵犯,无论是通过武力,还是在不平等或胁迫的条件下。” 性剥削是"为性目的实际或企图滥用对方的弱势地位、权力差别或信任,包括但不限于从对他人的性剥削中获取金钱、社会或政治利益。"

重建尊严的基金

支持性剥削和性虐待受害者信托基金是联合国近年来为在内部解决这一祸害而设立的许多举措之一。该基金的目的是资助幸存者和因联合国人员的性剥削和性虐待而出生的儿童。

自2016年以来,向该基金认捐的200万美元使几个增强权能和创造收入项目得以实施。

迄今为止,大部分资金是通过来自19个不同会员国的捐款筹集的,但不仅限于此:近40万美元来自扣留肇事人员的款项,对这些人员的性剥削和性虐待指控已得到证实。

 

 

目前有六个项目正在得到实施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两个项目提供了生计支持,并帮助加强了基于社区的投诉网络。

中非共和国的两个机构将在未来两年向受害者提供法律支持和援助。

还有一个项目在利比里亚。

副秘书长比格尔解释说:“另一些提案已经提交并正在审查或正在拟定之中,以便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海地、南苏丹和中非共和国提供额外的援助和支持。”

迄今为止,约有3340人从已实施的项目中受益。

比格尔列举了基金头两年运作中吸取的三个主要经验教训:以受害者为中心的方法的重要性;会员国灵活、不指定用途和无时限的财政捐助的重要性;以及将项目纳入现有方案而不是一次性举措的重要性。

弥补差距

受害者权利倡导者简·康纳斯说:“联合国人员的性剥削和性虐待是全系统的错误,迄今为止,基金支持了维持和平或特派团背景下的项目,但这一资源今后应在整个系统中广泛使用,并使非特派团背景下的受害者受益。”

受害者权利倡导者办公室目前正在对受害者服务进行试点测绘,包括八个国家提供的法律、医疗、安全、住所和生计支持,这项工作正在扩大到其他国家。康纳斯说:“我们正在寻找差距、相互重叠的部分、确定经验教训和最佳做法,以便获得基线信息,从而可以将资源用于改善这些服务。” 她呼吁会员国“培育和发展”这一基金。

从各个角度在联合国打击性虐待和性剥削

秘书长于2017年启动的战略首先侧重于解决联合国系统内的问题,包括维和人员以及联合国授权执行方案的人员(执行组织和安理会授权的非联合国军事人员)。这包括30多个实体的9万多名人员和10万多名军警人员。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米罗斯拉夫·延恰参加了会议并解释说,联合国正从三个角度打击性虐待和性剥削问题:

预防——包括对所有军警人员进行强制性部署前培训。

执行——包括通过投诉机制、调查和惩戒程序,确保充分问责。

补救行动——包括对受害者提供支持。

延恰强调,在处理这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角度时,信托基金是"领导这一努力并与受害者和因性虐待和性剥削出生的儿童站在一起的关键工具。"他感谢所有会员国支持该基金,让受害者及其社区发出声音并增强其权能。

十几个国家的代表重申支持资源调动机制及其启动的项目。几个国家承诺将提供额外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