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制定发展计划应对移民问题根源 联合国14家机构共同参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右)会见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右)会见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

墨西哥制定发展计划应对移民问题根源 联合国14家机构共同参与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月19日在纽约总部与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举行会晤,对由墨西哥牵头的“综合发展计划”表示欢迎。该计划旨在推动墨西哥、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四国的经济发展,应对迫使数百万人向外移民的不平等和贫困等根源性问题,14家联合国机构计划已表示将参与其中。

埃布拉德向联合国新闻表示,“移民是一种区域性的现象,也是一个多层面的问题,这一发展计划源于我们与联合国的长期合作,希望让人们能够在自己的祖国找到除了移民之外的其他选择”。

埃布拉德表示,墨西哥与萨尔瓦多两国总统今天将在墨西哥东南部城市塔帕丘拉共同开启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墨西哥政府将为计划注入第一笔投资,但计划同时也需要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伙伴的支持。

埃布拉德表示,“我们已经向秘书长提议,安排一位联合国特使或是代表,协调联合国各机构在其中的工作,具体的安排将由秘书长决定”。

目前,德国和西班牙已承诺将向该计划提供资金,智利政府也已确认参与。与此同时,墨西哥还向日本、加拿大,以及拉美太平洋联盟和20国集团的其他国家发出了邀请。

“下一季度”就能见到成效

埃布拉德乐观地向联合国新闻表示,这一计划的成果在数月之后就将显现出来。“由于气候变化造成的中美洲干旱走廊是计划渴望改变的地区之一。我们必须恢复当地的植被,种上果树和能够用作木材的树林,让这一带的百姓获得生计,这项工作在未来三个月就能开展。我相信,下一季度,我们就能够看到明显的效果,百姓获得生计的机会将会增加。”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发表声明,称该计划旨在应对中美洲移民问题的根源,通过与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政府合作,确保需要国际保护的脆弱群体能够获得庇护。联合国支持这项由墨西哥政府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共同制定的计划,以及相关的人道主义和保护行动。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各机构、基金和项目,将与上述四国政府紧密合作,协调一致,确保该计划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