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反恐副秘书长沃龙科夫应邀访华 走访新疆等地

位于中国新疆的阿尔泰山和湿地保护区景观。
联合国开发署中国办事处图片/Krause, Johansen
位于中国新疆的阿尔泰山和湿地保护区景观。

联合国反恐副秘书长沃龙科夫应邀访华 走访新疆等地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反恐办公室表示,应中国政府邀请,负责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沃龙科夫在6月13-15日期间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沃龙科夫前往新疆与乌鲁木齐地方政府官员会晤,并参观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反恐安全设施。

沃龙科夫在访问期间会见了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外交部长助理张军和多位公安部官员,并着重介绍了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及其四大支柱:消除有利于恐怖主义蔓延的条件、防止和打击恐怖主义、联合国系统在反恐方面的作用,以及确保维护人权和法治作为反恐根基的落实情况。

沃龙科夫同时强调,在应对不断变化的恐怖主义威胁的过程中,新技术的使用正变得越发广泛,各国需要制定共同手段应对这一挑战。

反恐办公室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反恐工作的主要贡献国,在西非萨赫勒地区反恐能力建设等方面为联合国提供了重要支持,此前,中国也是沃龙科夫到任以来唯一没有访问过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在出入境安全管理等领域存在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可能。

中国外交部表示,沃龙科夫访华期间,与中国政府在国际反恐形势、中国与联合国反恐合作等方面“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政府强调,“反恐不能同特定国家、民族、宗教挂钩,不能采取‘双重标准’”,面对当前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应“重视开展去极端化措施”,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事务中发挥中心协调作用。

去年8月,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在对中国进行定期审议时指出,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人口,正因其宗教信仰而“被视为国家的敌人”,并“遭到大规模拘留”。委员会表示,“据估计有100多万人被关押在所谓的反极端主义中心,另有200万人被迫进入所谓的‘再教育营’,接受政治和文化灌输”。

对此,中国代表团在审议期间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始终依法尊重和保障各民族人民的人权,“不存在蓄意针对任何少数民族,压制或限制维吾尔人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的意图和行为……也没有以反恐的名义侵犯少数民族的宗教自由”。

代表团指出,新疆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的“三股势力”一直存在于当地,试图破坏该自治区的稳定。因此,自治区采取措施加强社会和安全管理,开展了依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特别运动,审判并监禁了一些参与严重犯罪的犯罪分子,对参与轻微犯罪的人员实施帮助和教育,协助他们重返社会。被分配到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中心的犯罪分子没有受到任何任意拘留或是虐待,合法权利得到保障。

巴切莱特在今年3月向人权理事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提到,人权高专办力求与中国政府进行充分接触,对持续不断的有关强迫失踪和任意拘禁的报告进行独立评估,尤其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5月访华期间也曾向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过程中必须全面尊重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