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联合国呼吁各界采取行动、共植未来

在喀麦隆,不可持续的土地使用导致了荒漠化。
联合国新闻/Daniel Dickinson Edit
在喀麦隆,不可持续的土地使用导致了荒漠化。

防治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联合国呼吁各界采取行动、共植未来

气候变化与环境

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是影响全球人口的主要威胁。在6月17日“防治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联合国呼吁大家紧急行动起来,保护、恢复和更好地利用土地来应对这一威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表示,二十五年前,197个缔约方通过了一项里程碑式的公约,即《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以动员全球行动应对威胁。

他指出,每年全世界要失去240亿吨的肥沃土壤,而旱地退化使发展中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最多可达8%。

他还强调了防治荒漠化的必要性,因为这不仅可以减少被迫移民,改善粮食安全,刺激经济增长,而且能够帮助我们应对全球气候的紧急情况。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蒂奥(Ibrahim Thiaw也发表致辞表示,防治荒漠化是为了恢复和保护地球脆弱的表层土地,而它与每一个人密切相关。

他指出,虽然荒漠化影响到地球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但它却可能加剧地球面临的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双重危机。

他表示,如果我们采取行动恢复退化的土地,我们每天就能节省13 亿美元,将资金投资于教育、平等和清洁能源事业,以减少贫困、冲突和环境移民。

联合国粮农组织当天在罗马总部举行了"第二届干旱和农业国际研讨会", 作为国际日庆祝活动的一部分。

总干事达席尔瓦在开幕式上强调,需要同时使用“简单解决方案”和高科技工具来防止干旱造成饥荒。

他指出,百万蓄水池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该项目利用蓄水池来储存雨水,做法很简单,但全年都能用于饮用和动物饲养。

他还表示,创新应用程序和门户网站可以直接向农民提供可访问和可操作的信息。粮农组织支持各国提高对此类工具的认识并建设相关能力,以加强有抵御力的农业做法。

今年“防治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的全球纪念活动由土耳其政府主办,并于17日在安卡拉举行《公约》25周年纪念活动。

联大1994年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6月17日定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1996年12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正式生效,为世界各国和各地区制定防治荒漠化纲要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