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达秘鲁的委内瑞拉人数创下纪录 联合国加大应对行动规模

每天清晨5点,数百名委内瑞拉儿童越过边境,搭乘巴士前往哥伦比亚的库库塔上学。
儿基会图片/Arcos
每天清晨5点,数百名委内瑞拉儿童越过边境,搭乘巴士前往哥伦比亚的库库塔上学。

抵达秘鲁的委内瑞拉人数创下纪录 联合国加大应对行动规模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本周共有超过1万5000名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进入秘鲁境内,人数之多前所未有,难民署已向秘鲁与委内瑞拉边境地区加派工作队,为秘鲁政府提供支持。

6月14日,8000多名委内瑞拉人从秘鲁西北部的通贝斯入境,创下单日入境人数最高纪录。其中有4700人提交了庇护申请,申请数量同样创下纪录。

难民署驻秘鲁负责人奥古斯帝表示,“抵达边境的委内瑞拉百姓情况日益脆弱,有些人长途跋涉了三四十天,途径多个区域国家。许多人营养不良、严重缺水或是患有疾病。带着孩子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了。”

秘鲁政府当天发表声明表示,由于大批移民与难民集中涌入,将采取特别应急措施,要求入境秘鲁的委内瑞拉人必须持有有效的护照和签证。在此之前,委内瑞拉人只需凭身份证或是入境卡即可进入秘鲁。

目前,秘鲁境内共收容了大约80万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共收到超过28万份委内瑞拉人提交的庇护申请,并已向3万9000多人发放了临时居留许可。

难民署、秘鲁政府与多家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正在边境地区日夜不停地处理入境申请,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和法律援助。

鉴于当前委内瑞拉难民危机的空前规模和巨大的人道主义需求,联合国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等收容国家的支持。这些国家接收了400万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中的绝大部分。

难民署2019年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区域应对计划共需要7.38亿美元资金,目前仅有大约21%到位。

与此同时,应委内瑞拉政府邀请,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将在6月19-21日期间对该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她将在首都加拉加斯与总统马杜罗和国民议会议长瓜伊多举行会晤,并与人权侵犯受害者和民间社会代表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