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宣布埃博拉疫情为刚果(金)国家及区域突发卫生事件

医务工作人员定期检查从刚果民主共和国进入乌干达的人是否有埃博拉症状。(2019年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Jimmy Adriko
医务工作人员定期检查从刚果民主共和国进入乌干达的人是否有埃博拉症状。(2019年资料图片)

世卫组织宣布埃博拉疫情为刚果(金)国家及区域突发卫生事件

健康及卫生

鉴于近期刚果(金)东部的埃博拉疫情仍在持续,并已传播到邻国乌干达,世界卫生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今天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将本轮疫情列为刚果(金)国家及区域突发卫生事件。委员会专家表示,“尽管本轮疫情是非常事件,且存在国际传播的可能”,但尚不满足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全部条件。

委员会的专家就是否要将本轮埃博拉疫情宣布为“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旦宣布将对疫情应对工作带来哪些影响,以及可能带来哪些意想不到的其他后果等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

委员会认为,近期乌干达发现输入性埃博拉病例,已经构成了病毒的跨国传播,然而病毒在该地区以外传播的风险仍然较低,不符合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全部条件,且一旦正式宣布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将引发一系列临时限制措施,并不利于应对工作的迅速开展。

委员会专家表示,“在乌干达发现病例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只要刚果(金)的疫情没有终止,传播到邻国的风险就将始终存在。委员会专家对疫情的不断扩散,应对行动的资金和人力不足,以及受病毒影响地区的社区接受度较低和安全状况不稳表达了担忧。

委员会专家建议:

  • 面临风险的国家应向乌干达一样,积极加强对输入性病例的检测和应对工作;
  • 刚果(金)的出入境健康筛查工作仍应持续,且应不断提高质量;
  • 继续记录人口迁移路线和趋势有利于预防疾病传播;
  • 所有重点国家都应批准埃博拉试验性药品的使用;
  • 立即按照世卫组织的建议开展最佳免疫战略以遏制病毒传播。

但委员会专家同时强调,目前并不建议其他国家颁布旅行或是贸易禁令,或在机场和其他入境点实施疫情筛查。

本轮埃博拉疫情始于去年8月,迄今为止在刚果(金)已导致2014起确诊病例和94起疑似病例,其中1411人已经死亡。在乌干达则有3例确诊病例和3例疑似病例,其中2人死亡。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由来自各国的疾病控制、病毒学、疫苗开发或传染病流行病学专家组成,负责就特定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以及所建议采取的相关措施等议题向世卫组织总干事提供技术咨询。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意味着出现下列的一种局面:

  • 严重、突然、不寻常、意外;
  • 对公共卫生的影响很可能超出受影响国国界;并且
  • 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自2007年以来,世卫组织共宣布了四起“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分别为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14年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的埃博拉疫情,以及2016年的“寨卡”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