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副秘书长:联合国将暂停将流离失所者营地移交交给苏丹政府部队

联合国图片/Albert Gonzlez Farran
非洲联盟 - 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达尔富尔混合行动)的一名坦桑尼亚警官正与北达尔富尔首都法希尔附近的一个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的一名妇女谈话。
联合国图片/Albert Gonzlez Farran

维和副秘书长:联合国将暂停将流离失所者营地移交交给苏丹政府部队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多位高级官员今天在安理会就达尔富尔问题进行通报指出,由于苏丹的暴力和不安全局势不断恶化,非洲联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暂停将当地的流离失所者营地移交给苏丹政府部队。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今天在安理会表示,苏丹今年四月发生政变,首都喀土穆6月3日发生的政府军暴力镇压抗议者的行为,主要由达尔富尔相关快速支援部队(Darfur-linked Rapid Support Forces)所为,该部队据称大部分由前“金戈威德”民兵成员组成,并被指称涉嫌严重侵犯人权行为。

2003年,达尔富尔反政府团体要求实行自治,并不断展开武装活动,导致冲突爆发。联合国估计,自那时起到现在为止,约有30万人被杀害,大约27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

拉克鲁瓦表示,目前执政的过渡军事委员会5月13日命令混合行动将所有营地交给快速支援部队,这违反了联合国的规定和程序。

他说:“由于这些事态发展,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暂停将一些营地交给苏丹当局,直到过渡军事委员会的撤销命令。”

苏丹不只需要维和

拉克鲁瓦表示,混合部队的领导层正在尽其努力,与苏丹当局保持接洽,但达尔富尔的“政治进程正陷于僵局”。长期的人道危机意味着150万人持续生活在营地中,加上各种其他挑战,达尔富尔需要“维和以外的全面方案”,传统维和“不再是最适宜的工具”。他要求混合行动“适当调整定位”。

拉克鲁瓦表示,联合国和非盟最近关于混合行动的任务和使命的报告指出,需要在2020年持续对混合行动进行缩编。这一报告将在今年11月进行审议。拉克鲁瓦呼吁安理会成员国对缩编和清算的可行方案进行仔细考量。

许多侵犯人权行为“隐匿不报”

联合国负责人权问题的助理秘书长吉尔莫在安理会表示,尽管民兵组织之间的暴力已经减少,但苏丹整体的人权局势却不断恶化,“有关杀戮、绑架、性暴力和其他违法行为的报道不断增多”。

吉尔莫表示,喀土穆的杀戮和侵犯人权事件产生的“连锁反应”是真实存在的,在过去三个月的动荡中,达尔富尔各个地区共有47人被杀害,186人受伤。

在过去两个月中,163名平民因与达尔富尔示威活动有所牵连而被逮捕和拘留,混合行动人权部门“收到了快速支援部队加剧骚扰平民和洗劫房屋和牲畜的记录”。他指出,由于缺乏对一些地区的准入,许多案件仍然没有得到报告。在目前的暴力和动荡局面中,维护平民和人权是混合行动的优先事项,并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他强调,在混合行动中增加文职人员“将对保护平民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与苏丹当局保持“积极合作”至关重要。

人道机构争分夺秒加大对达尔富尔的援助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今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达尔富尔所需的援助仍处于危机水平,人道危机仍然存在。

人道协调厅新闻发言人莱克(Jens Laerke)表示,针对社区的暴力袭击,具有破坏力的洪水,公众的反叛运动,以及互联网和电话线路的中断都阻碍了联合国在西部地区的行动。

达尔富尔中部的德累吉(Deleij)据报发生了“社区冲突”后,混合行动的一个小分队访问了该地区,并确认17人死亡,15人受伤,100多栋房屋被烧毁。据称,当地物价上涨导致居民与游牧民族爆发冲突。

与此同时,在达尔富尔北部,人道机构向受洪水影响的民众提供了支持,大约1300户住宅被全部或部分摧毁,数百个厕所受到影响,构成了直接的健康危害。

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70%以上的预分发食物已经运往苏丹各州。这将使联合国机构能够在9月结束的雨季前向难以抵达地区的约74万人提供救生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南苏丹的皮耶里分发粮食。
世界粮食署图片/Gabriela Vivacqua
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南苏丹的皮耶里分发粮食。

莱克强调,苏丹获得的援助资金远远低于所需水平。人道机构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联合国正在寻求总额12亿美元的资金在苏丹各地开展应对工作,而目前只有22%的资金到位。

去年12月,由于面包和燃油价格上涨,苏丹爆发了大规模抗议,并迅速扩展至更为广泛的民主变革呼声。今年4月,执政长达30年的总统巴希尔被迫下台,过渡军事委员会执掌政权,但街头抗议并未停止,示威者要求实施民主过渡,将政权移交给非军方的文官政府。

双方于5月15日达成协议,同意通过三年的过渡期逐步实现非军事政府。然而军方在6月3日撕毁协议,表示将在9个月内举行选举,并开始在首都喀土穆对示威者实施镇压。

据媒体报道,多天来,安全部队向示威者开火,可能已导致118人死亡。人权专家收到的报告显示,多名妇女遭受性暴力,多名女性人权捍卫者遭到任意监禁,其中许多人急需医疗照顾。该国的互联网服务自6月1日起完全中断,此外,部分反对派领导人在上周遭到情报机构的任意逮捕,可能已被驱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