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规划署欢迎哥伦比亚废止将传染艾滋病毒视为犯罪的法律

哥伦比亚港口城市卡塔赫纳。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哥伦比亚港口城市卡塔赫纳。

艾滋病规划署欢迎哥伦比亚废止将传染艾滋病毒视为犯罪的法律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今天发表声明,对哥伦比亚宪法法院决定废除刑法中将传染艾滋和乙肝病毒视为犯罪的条款表示欢迎。规划署表示,将传染艾滋病毒列为犯罪不仅是一种歧视性的做法,同时也不利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开展。

哥伦比亚宪法法院认为,将传染艾滋和乙肝病毒列为犯罪,违反了公平和不歧视的原则,将艾滋病毒感染者单列出来,对其进行污名化,限制了这一群体的权利。法院表示,相关法律条款构成了不合理的区别对待,因此有违宪法精神。法院进一步指出,此类不合理的法律规定,侵犯了艾滋病毒携带者的性健康权,也不利于实现保障公众健康的目标。

艾滋病规划署表示,目前仍有九个南美和中美洲的司法体系,以及至少77个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司法系统,将艾滋病毒传染、暴露和不披露视为犯罪。

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卡尔森表示,“公共健康领域的目标不能通过剥夺个人应有的权利而实现。哥伦比亚宪法法院的决定,向着确保法律能够支持而不是反对艾滋病毒应对行动迈出了坚实一步。艾滋病规划署将继续呼吁有利的司法环境,消除阻碍艾滋病毒应对行动的惩罚性法律、政策、实践、污名化和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