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海湾地区发生重大对抗是世界所无法承受的

安理会就与阿拉伯国家联盟合作的问题举行会议。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安理会就与阿拉伯国家联盟合作的问题举行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海湾地区发生重大对抗是世界所无法承受的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上午在轮值主席国科威特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讨论联合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合作。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会议并指出,联合国与阿盟的合作至关重要。他同时对今天两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遭到袭击而发生爆炸的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世界无法承受海湾发生重大对抗

连接中东重要石油产地波斯湾和阿曼湾的霍尔木兹海峡,今天发生了两起油轮爆炸事件。一艘装载石油和一艘装载燃料酒精的油轮分别遭到袭击而发生爆炸。具体引发爆炸的原因目前尚不明朗,据报道,有可能是鱼雷袭击的结果。目前也没有团体和国家对此表示承担责任。但今年5月,另有四艘游轮在阿联酋海岸遭到不明潜水人员设置的爆炸装置攻击而发生爆炸。

古特雷斯对霍尔木兹海峡今天发生的安全事件深表关切。他强烈谴责对民用船只进行任何攻击,并指出,必须查清事实,澄清责任。他指出,“如果说有什么是世界所无法承受的,那就是海湾地区发生重大对抗”。

联合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

古特雷斯表示,任何一个组织或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当今世界的复杂挑战。联合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合作至关重要。这两个组织有一个共同的使命:防止冲突,解决争端,本着团结精神行事;同时双方也在共同努力,扩大经济机会,促进对所有人权的尊重,并建立包容性的政治。

 

 

阿拉伯世界的多重挑战

以色列 - 巴勒斯坦冲突而言,古特雷斯指出,除了两国解决方案之外别无选择,结束1967年开始的占领并实现通过谈判达成的两国方案是为持久和平奠定基础的唯一途径。

叙利亚,该国西北部冲突的致命升级使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如果继续下去,可能会导致居住在伊德利卜省的300万人遭受更广泛的人道主义灾难。

古特雷斯表示,经历八年多的暴力,叙利亚的冲突继续对该国平民造成毁灭性打击,给邻国造成负担,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

他说:“我再次呼吁充分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包括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情况下。叙利亚令人震惊的暴力事件清楚地提醒人们,迫切需要为所有叙利亚人建立可持续和平的政治道路。这将需要一个基于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的全面包容和可信的政治解决办法,包括召集一个可信、包容和平衡的宪法委员会。包括阿盟成员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支持和积极参与至关重要。”

他同时强调,任何解决方案都必须尊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包括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

关于利比亚,古特雷斯对武装冲突在该国和该地区造成的影响深表关切。他指出,“利比亚问题没有军事解决方案,我们需要努力实现停火并重返谈判桌”。

他欢迎伊拉克持续和积极地开展外联活动,以加强与邻国的关系。他指出,伊拉克需要该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以帮助重建并克服恐怖组织“伊黎伊斯兰国”造成的创伤和影响。

他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协助伊拉克政府,包括通过稳定和重建支持,以及促进边境安全、能源、环境、水和难民方面的区域对话与合作。

对于黎巴嫩,古特雷斯指出,阿盟国家对支持黎巴嫩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至关重要。他表示,“让我们做更多工作,帮助黎巴嫩这个慷慨收容大量难民的国家”。

也门,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继续努力恢复谈判,以实现可持续的政治解决办法;同时正在尽一切努力解决这一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危机给该国人民造成的苦难。

他说:“2018年《斯德哥尔摩协议》的实施不仅将大大改善人道主义准入,还将为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铺平道路。所有这些努力都需要我们所有人的耐心、诚意和持续的承诺,以保持和增加进展。”

索马里,古特雷斯表示,国际社会必须保持团结,以支持政治进步和安全机构的发展。

此外,苏丹正在经历一个微妙的过渡。联合国正在与区域伙伴,特别是非洲联盟合作,支持这一进程,目的是使苏丹各方能够就包容性的、由文职人员领导的过渡当局达成协议。

古特雷斯表示,在所有这些努力中,联合国将继续致力于与包括阿盟在内的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协作。他透露,联合国设立于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联合国联络处将于本月开始运作。

安理会主席声明

安理会当天就加强联合国与阿盟之间的合作发表了一份主席声明。声明强调,须加强阿盟与负责处理阿拉伯区域当前危机的联合国特使之间的协调,以期更全面地认识该区域的危机,加强两个组织的能力,并通过联合行动制定有效解决办法。安理会还强调,必须进行联合国、非盟和阿盟之间关于跨区域和平与安全问题的三边合作协调以及与其他区域组织关于共同关心的局势的合作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