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人人享有社会正义” 的工作的未来被列为联合国劳工大会的首要议程

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于2019年6月10日在日内瓦第108届国际劳工大会上讲话。
国际劳工组织/Marcel Crozet
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于2019年6月10日在日内瓦第108届国际劳工大会上讲话。

实现“人人享有社会正义” 的工作的未来被列为联合国劳工大会的首要议程

人权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莱德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劳工大会上呼吁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多名代表和几十名世界领导人帮助“建设一个人人享有社会正义的工作未来”。

国际劳工大会是国际劳工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5、6月间在日内瓦举行一次会议。

今年恰逢国际劳工组织成立100周年。莱德在会议上发表致辞表示,科技创新、人口结构变化、气候变化、全球化等多重因素正给全球工作领域带来该组织成立至今最为深刻的变革。

他表示,现在是告诉世界我们有信心、共同目标、意愿和手段继续将社会正义作为最高优先事项的时候了,我们这样做是因为劳动力不是商品,我们这样做,因为不公正、艰苦和贫困的劳动条件危及世界和平。

国际劳工大会有时被人称为劳工运动的“世界议会”,虽然今天开幕的会议是第108届会议,但它是在劳工组织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召开的。

莱德表示,本次会议的决定性挑战来自这样一个事实,即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一百周年恰逢有史以来工作领域正在经历最深刻的变革,但这些变化并没有质疑劳工组织工作任务的相关性或降低其重要性。

今年4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次纪念活动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国际劳工组织作为整个联合国系统中历史最悠久的家庭成员,在历史上“在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莱德表示,任何国家不采取人道的工作条件都会对其他希望这样做的国家形成阻碍。

联合国大会主席赞扬体面工作的价值

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也参加了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劳工大会开幕式。她表示,重申体面工作对于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童工、强迫劳动和现代奴役等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她指出,体面工作和性别平等是消除贫穷和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不平等的关键步骤。

据统计,大约有20亿人依靠非正规经济生存,7.8亿工人的生活处于贫困状态。2016年,世界上有2490万人从事强迫劳动,其中1600万人在私营部门受到剥削,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包括家务劳动和建筑以及农业部门的工作。妇女和女孩受到强迫劳动的影响尤其严重。

本届国际劳工大会将持续至21日,会议将讨论该组织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工作》,并探讨劳动场所存在的暴力和骚扰等问题。

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于1919年,是一个由政府、雇主和劳工代表组成的三方组织,其主要宗旨是促进充分就业和劳资合作、改善劳动条件、扩大社会保障、保证劳动者权益和维护社会公平。